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军事读后感300(军事读后感500字)

2022-05-29 00:13 作者:光明网 围观:

“军队要像军队的样子。”39年前邓小平这句振聋发聩的话至今让人沉思回味。时代发展到今天,我们的社会环境、生活条件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主导人们思想行为的价值追求、道德判断也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军队应当是个什么样子?军人应有怎样的情怀?仔细品读《军旅道德楷模》一书,我们可以从中找到答案。

2007年以来,中宣部等六部委共同主办了4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军队有23人获此殊荣。他们当中,有隐姓埋名50余载参加了我国全部核试验任务、直至冲锋到生命最后一刻的“平民院士”;有扎根雪域高原、为西藏军民奉献全部青春的“门巴将军”;也有不畏风言风语、40多年如一日做好事的“当代雷锋”;还有历经炼狱般磨砺、练就一身绝杀本领的“三栖精兵”……他们以军人特有的精神品格和德行操守,在国与家、义与利、善与恶、生与死、苦与乐的考验面前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用当代军人的大忠大爱、大勇大义,塑造起人民军队坚决听党指挥,能打仗、打胜仗,保持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时代形象,展现出革命军人爱党忠诚、爱国报国、爱民为民、爱军习武的赤子情怀。古人讲,“德者,本也。”每当掩卷深思,英模们仿佛一尊尊雕像、一座座丰碑震撼着我的心灵。习主席提出的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已经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什么样的军队指明了方向。实现这一目标,对于每个军人来讲,最根本、最重要的是做到有灵魂、有本事、有品德。那么,怎样才能让自己成为新时代革命军人?道德模范用行动为我们做出了榜样。

胸怀理想既要登高望远又要脚踏实地。“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再崇高的道德准则,如果缺乏化大为小的传承播撒,也只是空洞的理念;再恒远的价值目标,如果没有每个人的奋力以求,也会变得遥不可及。践行道德要求,既需要很高的思想起点,更需要踏踏实实地干事。道德模范在两方面都做得十分自觉,不管身处什么位置,做什么样的工作,都能始终胸怀崇高理想,自觉为党和人民恪尽职守。庄仕华扎根祖国边陲40年,情系各族群众,攻破道道医疗难关,无怨无悔做天山军民的“健康守护神”;方永刚真诚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累计为部队和地方宣讲1000多场,身患癌症仍保持理论战士的冲锋姿态,让生命为信仰燃烧;刘月生、王世昌夫妇永葆老红军、老八路本色,离休后历时18年筹资320多万元用于建校育人、为烈士树碑立传等公益事业。他们为什么这样做,归根结底都是出于对理想信念的追求和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可见,我们崇德修身,加强道德修养,关键是要用实际行动兑现为党争光、为民谋利的诺言。

注重养成,用日常积累铸就关键时刻过硬。有人认为时势造英雄,还有人说自己未能成为英雄是没有遇到机会。道德模范用行动说明,任何关键时刻的过硬都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来自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周波、沈星、郑益龙、邰忠利为救他人不惜献出自己生命,卢加胜、高铁成、刘元飞战车匪、冲火场、斗歹徒身负重伤毫不退缩,他们的决心和勇气从哪里来?纵观道德模范的成长经历不难发现,他们平时都有许许多多扶危济困、舍己为人、乐于助人的事迹:邰忠利生前救人壮举就有5次之多,郑益龙曾先后为爱心基金、失学儿童捐款5万多元,高铁成曾经在执勤中3次与不法分子作斗争……正是因为他们一贯这样做,危急时刻冲在前便成为毫不犹豫的必然选择。所以,在道德修养上决不能等因奉时,而要从现在做起、小事干起、从小节严起,通过点滴养成,积聚出“关键时刻”的强大力量。

保持定力,坚持在默默坚守中升华境界。社会生活中往往有这种现象:积极践行社会道德的人不一定人人都赞扬,有时甚至会受到猜忌或讥讽,若缺乏足够定力,患得患失,就会迷失前进方向。孙茂芳经常做好事,并喜欢“张扬”,有人不理解,但他始终不在乎别人说什么,心里图的只有一条:为雷锋做广告,让老百姓说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解放军好。他照顾最多的孤寡老人王炎,刚开始怀疑为其做好事是觊觎自己的四合院,不管好事做得再多,一个“谢”字没有,反而稍不如意就挑剔指责。但孙茂芳从不计较,一直照顾她17年,被深深感化的王炎老人临终前把几万元存款和价值6千万元的四合院都赠给他,却被坚决婉拒,这所四合院最后托付给了北京市民政部门。凭着这种表里如一的真诚爱心,孙茂芳先后无微不至照顾18名孤寡老人,还累计捐款30万元,资助300多个贫困户和33名失学儿童,义务做学雷锋报告2000多场,精心打造了“学雷锋百千万工程”。在世事喧嚣的繁杂纷扰中,我们的确有着太多的矛盾与困惑、太多的挑战与考验。面对这些,凡是认准对党和人民有益的事,行动必须坚决自觉,决不能因外界干扰而心旌摇荡、魂不守舍,被各种消极思想所左右、被各种非分利益所诱惑。

从我做起,把倡导他人与自己带头相统一。社会上常常有这种现象:一边抱怨“人心冷漠”,一边告诫自己“少管闲事”,一边指摘别人不守公德,一边自己却随波逐流,这是导致道德失范的一个重要原因。道德楷模从不怨天尤人,而是处处从我做起。孟祥斌牺牲后,短短几日,百度搜索引擎就有近2万个网页热赞、2160多个网上论坛发帖5100余条,点击浏览超过240万次,数百网友和市民自发在他跳水牺牲的桥上默默为其守灵,开追悼会那天更是万人空巷,创造了参加人员和送花圈之多等四个之最,其他见义勇为的英雄也都出现了类似场面。任菲莉为帮助脑瘫孩子开办的“菲莉雅爱心屋”网站、皇甫辉勇创立的“皇甫爱心基金”,都得到了广大社会群众和官兵的热烈响应。向道德模范学习,就要像他们那样事事率先垂范、敢为人先,做到“见善则迁、见过则改”既不左顾右盼,也不当“局外人”。

道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从军旅道德楷模身上我们清晰地看到,虽然历经岁月风雨的洗礼,人民军队的本色作风始终没有变,仍然是当今时代引领社会风尚的“排头兵”,道德楷模用信念锤炼信仰的坚守、用生命践行使命的赤诚、用职责强化职能的担当,放射出我党我军红色基因的时代之光,诠释了当代“最可爱的人”的崭新风貌,为全军乃至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了鲜明导向,对推进实现强国梦强军梦必将起到不可替代的促进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