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王蒙的蝴蝶读后感(王蒙善良读后感)

2022-05-28 23:45 作者:是阿丹呀 围观:

我一生都在飞行,我究竟得到了什么?

越野汽车飞驰在山间的小路中,发动机的呻吟,似乎含泪而痛苦,幸福而满足,就似当年冬冬咬了一口凉爽丝滑的冰砖之后快乐的呻吟。下车时,看到被轮胎压过的小花,张思远仿佛也能感受它的痛苦,那被压着的不正是纤弱,娇小的海云吗?

《蝴蝶》通过倒叙的写作手法,回忆了张思远这一生,作者王蒙用细腻而温情的话语,勾勒出了张思远丰富而感性的内心世界。在追逐政治理想的路上埋葬了自己的爱情,年轻而又火热的心,作为中等规模城市的军管会副主任,每天接待着地下党人,工会代表,仿佛拥有着普罗米修斯一般流转乾坤的力量,16,18,20小时都可以扑在工作上。即使是在约会中也不忘给海云上“政治课”,一心都在实现政治理想而忙碌,即使当自己的孩子意外流产,也不忘美国的B29飞机正在平壤上空,朝鲜战争中无数幼童丧命于炮火之中。海云被打为右派时,“你怎么能为那些反党写那种文章,你忘了我是谁吗?”昔日的风花雪月早已烟消云散。

美兰的出现弥补了海云的空缺,“她来接受书记夫人职务就像是接受书记职务一样自信”在张思远的眼里,已感受不到爱意,美兰也不过是工作中的安排。戏谑的口吻描中,是张思远的无尽麻木,冷漠。美兰将张思远的衣食住行安排的妥妥当当,“为了你的工作……”张思远在此时丧失了品尝爱的味觉,此时僵硬的张思远与和海云在一起时那个神采奕奕的模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反右斗争愈演愈烈,张思远被批斗了。弯腰缩颈,低头认罪,任人辱骂,殴打,折磨,污蔑,在身心都备受折磨之际,前妻自缢而亡,美兰登报表示要和自己断绝关系。曾经引以为傲的理想抱负如今任人践踏,倾其所有,不畏生死也要奔赴的政治理想,如今落得这般境地,张思远又该如何选择。

庄生梦见自己变成了蝴蝶,轻盈地飞来飞去。醒了以后,倒弄不清自身为何物。庄生是醒,蝴蝶是梦吗?抑或蝴蝶是醒,庄生是梦?他是庄生,梦中化作一只蝴蝶吗?还是他干脆就是一只蝴蝶,只是由于作梦才把自己认作一个人,一个庄生呢?

几年后,张思远官复原职,回到了忙碌的生活状态,经历了人生的大起大落,余生,小石头,张书记,张老头,张副部长,究竟蝴蝶是他,还是他是蝴蝶?浮生如梦亦如烟尘,弹指间,过往早已远去,只剩心中无尽的忏悔。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