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汉唐古风的美文

2022-02-15 09:21 作者:文化小知事 围观:
美文鉴赏|汉唐雄风|汉服由来|复兴我的中国梦

曾魂牵梦绕的华夏衣冠,曾雄风烈烈的汉唐盛世,曾儒家圣典的大汉文化,且何时恢复?且重见天日?

似乎做了一个亘古悠久的残梦,里有一支苦难而坚强的民族经历了五千年的兴衰荣辱,有一支鲜血铸就的当代红旗在残垣断壁中迎风飞扬,有一件优雅灵动的衣裳在诗书礼仪中闪耀着汉家的如雪光芒,曾让我欲罢不能,难以忘怀。

美文鉴赏|汉唐雄风|汉服由来|复兴我的中国梦

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

那是怎样的一种文化?那是怎样的一种民族?那又是怎样的一件衣裳?我曾见它穿梭在笔墨丹青之间,飘逸的英姿在苍苍蒹葭中摇曳,让白露为霜的那个人柔肠千转,停驻远望;又是秋高气爽的季节把酒言欢与友畅谈,夕阳西下,林荫小径,衣袂潇洒间氤氲着一股浓浓的历史底蕴;亦或是在那天地间泱泱大国的包容自信与浩然正气,给了身上这件宽袖博带里嵌进了一股浑然天成的谦逊与傲气。

她美轮美奂,但也暗藏了刀光剑影,她潇洒依旧,但也承载了一个民族的风雨历程!

她!一针一线的复杂纹理,她一挥一摆的大气磅礴,都蕴含了几千年时光锻造的魅力,每一种风格,代表一个独特的王朝辉煌,每一种符号代表着一种威严的华夏气节。我回想这残梦,是何时念念不忘?何时被烙下了刻骨铭心的标签?哦,是幼时的启蒙文字,是童时的四书五经,是少时的历史笔墨,于是我也爱上那段亲切而古老的王朝历史,爱上了秦的霸道,汉的强大,唐的雄风,宋的富庶,明的刚烈。

记得毕业那年旅游,穿梭与西南少数民族的聚集地,街上,寨子,随处可见的各式服饰,脸上均洋溢着她们坚守传统的自豪,而作为汉家儿郎的我们一族,除了影视剧里偶尔可见那故去的衣冠,现实中一个个只一身不伦不类的单扣衣裤,总觉得那样突兀,那样不协调。也许,总要有个人来重拾旧梦,将那藏在岁月长河角落里的华美展示给族人,激起我们骨子里那份被遗失的民族精华。

美文鉴赏|汉唐雄风|汉服由来|复兴我的中国梦

也许,该这么一个青年,他用一身汉服行走世间,《大风歌》《孔雀东南飞》《霓裳》《梁祝》《离骚》……,只要代表着一种时代的标签,她都表达着千千万万同袍“着我汉家衣裳,兴我礼仪之邦”的心愿。就这样,我被引导着,与她的距离越来越近,越来越了解。

似乎她就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而我的使命就是为了去了解她并让更多的人去认知她。向别人解释“汉服就是汉朝的衣服”的误区,是自“黄帝垂衣裳而治天下”而始,止于清代“剃发易服”;向人们介绍历代汉服的美丽以及它的一针一线代表着怎样的民族气节;告诉人们,我们也有着自己的民族服饰,每个汉族同胞都有穿上那件五彩霓裳的资格。

汉服不只是一件衣服,她的背后有着更深刻的含义。而现在,随着国家经济不断发展,经历百年耻辱的国人开始重拾自信,于是,这个可爱又坚强的民族终于缓缓的站起来,而作为其中一员的我,便要借助这复兴中国梦的伟大时刻,将那遗失的传统服饰文化,再次宣传起来,同时也了却心底那份执念。因为感同身受,所以希望大家共勉前行。

让我们抛开拘束,大方的穿上我们汉家的衣裳。因为我们汉民族骨子里的自豪不是孤芳自赏,是与生俱来的大国气质,是让生长在这片土地的所有国人都能体会、认同她。

就像现在,我行走在街道上,从未感到如此亲切,我接受着来自四面八方的眼神,有不屑,有轻视,有艳羡,但我知道,只要有一个人的认同,我就会继续下去,永不回头。有人问我为何这般独特,我笑了笑,因为我爱这片土地爱的深沉。

最后,我只想说,汉服是一首史诗长歌,是一个民族重新崛起世界之林的见面礼,她略尽了荡气回肠的英雄英姿,王朝更替的风雨都不能阻挡它的步伐,我们怎可将它弃之如敝履?

所以,作为泱泱大国的子民,我觉得应该用这样一句来解读我们的民族:

万邦来朝兮与天不老!

汉唐雄风兮与国无疆!

美文鉴赏|汉唐雄风|汉服由来|复兴我的中国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