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高考de的美文

2022-02-15 09:21 作者:语文林 围观:

一个网友分享了这篇高考满分作文《三生有幸》。

他(她)说,他曾在高二的暑假像看故事一般地看完了五本高考满分作文选,在几百篇作文里,只有两篇是他一见钟情且历久不忘的。他曾经用“怎么看怎么写得好”来形容此文带给他的震撼与感动,现在他用“这种作文已经绝迹了”来表达他深深的遗憾与怀念。

高考满分作文《三生有幸》,如此清丽典雅的文章,竟出自一个少年

作文题很有意思,要求考生以一个或者几个带“三”的词语为基点进行联想,并写出自己的感想、感悟。

文章写了什么呢?

高考满分作文《三生有幸》,如此清丽典雅的文章,竟出自一个少年

全文用了倒叙的写法,共有11个自然段。第1段交代友人已经离去,并表达了对友人的怀念之情,总领全文;第2、3、4段是一部分,时间是春天,先写现实生活里的春天,再写回忆里的三月,然后单独用一段表达思念之情;第5、6、7段是一个整体,写现实和回忆里的夏天;第8、9、10段写冬天;第11段总结全文,回扣标题,呼应开头。

文章有什么特点?

语言清丽。本文的语言无疑是优美的,是那种清丽的美。作者用了大量的意象来寄托忧思,像光、花瓣、烟火、露珠、蔷薇、雪花、飞鸟等,虽然意象多,形容词也多,但并不显得多余,因为这比起作者浓郁的思念来说,可能万分之一都不到。当我们用漫长的时间来想念一个人时,那些遗落在时光里的很多很多事物,可能都属于那个人的。很难想象,这样的文章竟出自考场上的少年。

高考满分作文《三生有幸》,如此清丽典雅的文章,竟出自一个少年

构思巧妙。三个部分,春夏冬,都是先写现实、再叙回忆,都用问句展开过往。“可如今低头细算,你已经离开我三年零三个月了”这句出现了两次,一次在开头引出下文,一句在结尾承接并总结上文,在结构上和情感上都有一种循环往复的美感。结尾用想象友人回来时说一句“三生有幸”来点题,真是妙极,让人意外,又觉得合理。考场上的限时作文,能做到这样真的很完美了。

各种手法运用娴熟。“那是阳春赐予它的骄傲”用拟人表达对阳春三月这个特殊月份的感情,“在我心里刻成了一张隽永秀美的图”用比喻突出美,“还记得那一年的烟火么?”用设问表达内心的孤独与遥远的牵挂,等等。

高考满分作文《三生有幸》,如此清丽典雅的文章,竟出自一个少年

文章还有别的优点,就不一一说了。总之几句话,就“美”而言,本文属于优秀作文里的上上乘。

有人说,本文写景的成分是不是太多了?

一般来说,对于叙事散文,我们更喜欢看那种朴实平实的文章,不希望看到太多的铺陈和渲染,不想简单的生活蒙上虚假的华丽,这没问题,朱自清的《背影》就属于此类。但文字风格也不只有那一种,清丽婉约者有之,豪迈大气者有之,幽默诙谐也可以,含蓄深沉也不是不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