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花插的美文

2022-02-12 21:29 作者:真言贞语 围观:

用心插花

文/杨卓

杨卓原创散文丨用心插花

与花相处的日子里,有一点认识:花,固然无语,但是,花最能“解语”呐!所谓“解语”的语,不只是自己的一思一念,也体现在先人留下来的文字中。

春霖匆匆,夏日烈烈,秋风飒飒,冬夜漫漫。对此,人的感觉,往往体现在事物表象的突然性,或是肌肤、眼睛等人体器官的感觉。知道吗,花,却是最能知道世间一切表象的内在变化哩,特别是这内在变化的细微奥妙之处。所谓花无语,仅是一种表象,花的声音,需要人静下来用心感受、理解,不止用眼仔细看花,以及观察花周围的生境,有时还需用手谨慎轻微来摆弄。这心要怎样地用呢?慢慢用,心无旁骛地用。须知,人围绕着花所做的一切,花都是清楚的,花的外在反应就是它所要表达的“语言”,就是对人的回应。有欢喜,有伤感,有不满,有愤懑,还有更多,多到无法描述。

所有的外在反应,构成了花的伤怀和不尽言说的美。

我的这点认识,同我所接触过的花有着循序渐进的关系。上班以后,养过很多类别的植物,这是多个生长周期之后的经验所得呐!包括月季花、蒲包花、报春花、多浆植物、水生植物、热带植物、竹子、盆景,感受最强烈的是盆景,还有始终不能割舍的插花,特别是插花,虽然时断时续,终是延续至今,成了生活的一部分,一知己。

朋友知道我喜爱插花,有时会相邀雅聚。席间少不了挂画、焚香、操琴、品茗,彼此开怀也算不负光阴,若是触发了心之共念自然有相得益彰之妙,如果仅是应酬,真的多此一举,俗不可耐。

插花的花,一种概称,不只是植物的花,还包括枝、叶、果实、根茎,甚至脱落的树皮、种皮等植物器官,即便是枯枝枯叶亦有其生命的惊艳,各类砂石等自然之物也如此。工业时代了,一些工业产品也可用在插花之中,焕发出生命之光华。

插花,本不是为了插花而插花,是不忍花将逝去,全都化作泥尘,去呵护那不见阳光的地下根系,须知根系也是需要透气的生命体,覆盖得太过严密了,更利于滋生病菌虫子。取来几朵置入盘中、瓶里,摆在可以躲风避雨的地界,延续一两天的娇艳。其实,更多的是为了相伴的时间长一点,也为了在忙碌中悄悄地看她几眼,在不舍中深深地嗅她几口。

折枝也一样。徒长枝、内膛枝、萌蘖枝,总是影响树木的长势,再加上被自然之力折断的枝条,取来插花也算物尽其用了,也不枉在大千世界里如此幸运地遇见。

裁叶呢?叶子太密了,是需要裁剪的,为的是透光通风,否则就会滋生病虫。自然状态下的植物,叶子以及果实、花朵等器官会成为食草动物和杂食性动物的食物,比人为裁剪的范围要广得多了。

游走在花圃、苗圃或是野生林地,特别是后者,常会观察到奇妙的茎干枝叶,状如“仙人指路”“白鹤亮翅”,或如“金鸡独立”“野马分鬃”,还有很多耳熟能详的喻象,若风似雨令人浮想联翩,也仿佛《芥子园图谱》中描绘的纹样,吸引着我的步履时缓时驻。神态万千的树枝,总有令我挪不动脚步的一枝,诱发我那尚能澎湃的心生出几许文字,继而考虑着该是请入瓶中,还是置入什么钵器里,同时思索着主题,以及采用怎样的剪法和保护措施来避免对树木的伤害。

明确了选用的枝条,在剪枝之前,先准备好装入清水或是溪水、湖水、河水的容器(桶、盆或是饮品的瓶)。剪枝后即刻放入水中,避免枝条内的树液出现流失太快太多的情况,然后用泥土抹在树上的剪口,再按照拟定的插花型式对手中的树枝进行初步修剪。

到了插花阶段,通常会静坐(或站立)片刻,凝视着桌案上的花枝、钵器、几架。眼光最终落到钵器上,重复着腹稿中的花型、朝向、插花的步骤、碰撞出的文字诗句,还有对花的敬重。如此,好像在同亲爱的知己商讨一样。我,肯定是花的知己啦,花,应该也是我的知己呐!花与人,都是造化的灵物之一,在这寻常的时刻,不期而遇地走到了一起,走向了圣洁的一刻。

为什么是圣洁的一刻?因为,插花对我而言,每一件作品都是不可复制的心境呐!亦如传说中女娲造人的感觉,捏的泥即是插的花,岂不圣洁乎?!

静心回想起来,无论是养花的经历,还是插花的经历,总有五种心绪贯穿其间,那就是欣赏、回味、模仿、再塑、相融。这心绪,起初仅是对花而言。后来,不仅是对花而言,更是对自己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念过的书、遇见的人、曾经的迷茫与开怀,在某一时刻的懂得和纪念。

杨卓原创散文丨用心插花

【作者简介】杨卓(男),号:籍云,网名:明天的云。注册建造师,园林绿化农业园方向,插花讲师。天津诗词学会理事,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喜游走于山川古巷,探寻祖先印迹。偶尔留下些许文字,记录见闻随想。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