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尊敬老师的美文(尊敬老师的美文美句)

2022-02-12 21:15 作者:关中樵夫 围观:

最是年馍情味浓

秋水

女教师作家秋水深情美文巜最是年馍情味浓》

我常常惊讶于汉语强大的表达能力,一个字,硬是音形义全都能表达出来,一个词语,一字之差,意思便大相径庭。蒸馍,中间加一个“年”字,自有它的丰富内涵。你看,腊月人们忙着杀猪宰羊,割肉买菜也没人在“买菜”“割肉”中间加个“年”字,偏偏蒸馍,叫法就有所不同。既然这蒸馍中间加了一个“年”字,这馍自与平日的馍不同了,应是别有一番年味在里头。

当弥望的黄灿灿的麦浪撞击农人心田的时候,惶恐和喜悦是相伴而生的。喜的自然是口腹之欲暂得慰藉,恐的是割麦大战能否取胜,农耕年代靠天吃饭,五黄六月收割麦子叫做“龙口夺食”,赢了,吃的是好麦子,输了,就不得不吃“芽麦”。在吃饭问题尚未解决的年代,夏收的全部内涵就是割麦子,割麦是一场持久战,看麦子成熟度一天天收,看天气晴雨表逐片逐片割,每家收割的麦子少说也有二三十袋,多则上百袋。这么多的麦子肯定是分为三六九等的,平日里自然是吃的是劣质麦子,好麦子除了上交公粮外,剩下的就是留着逢年过节犒劳家人的。百节年为首,过年除了饮食、娱乐等形式的狂欢外,最神圣的事情就是用隆重的仪式祭祀各路神仙和祖宗,来盛放一年的期望。农民没有“太牢”、“少牢”的资格和实力,他们只能用自己最珍贵的粮食做成熟食来祭祀祖神,所以用的麦子肯定是粮仓中珍藏了多半年的最好的麦子,这些麦子在入仓后历经了秋冬的沉静,性不再燥热,而变得更加温和,与“年”的神圣内涵更加契合。

女教师作家秋水深情美文巜最是年馍情味浓》

“为什么家里有那么多的好麦,我们还是常年要吃黑馍?”这曾经是许多少不更事的小孩心里的疑惑,吃白馍是许多孩子的渴盼,吃好馍更是大人的愿望。好馍既有卖相上的面白形好,也有口感上的麦香筋道。一年来,肚子一直接受的是90、95粉的黑馍、玉米面馍(现在都成了养生佳品玉米发糕了)、麦面玉米面搅在一起蒸的馍,有时还会有高粱馍。这年关的馍自然要一改平日的寒碜相,吃点色白形美有嚼劲的好馍了,毕竟年馍除了自己吃外还要祭祀祖神。蒸年馍的面是可以吃到85粉,或者80粉。不过要真正吃到经济实惠的白馍是需要一定技术的,麦要淘干净,不能有石子砂砾什么的。晒的时候干度还要把握好,不能太湿也不能太干。更重要的是磨面前还得把握好麦的温度,不能太热,这里面大有学问。农民们不知道科学知识,但是凭借经验能够把每一种作物的品性拿捏得很准,谁有所傲慢,自然是要吃亏的。所以磨面时千万不敢自以为是,实在拿不准就虚心地向最解小麦品性的老农讨教,或者向“观千剑而后识器”的磨面老板请教,这样才能磨出蒸年馍的“白面”来。

女教师作家秋水深情美文巜最是年馍情味浓》

年馍金贵除了用的是上等的好麦白面外,还金贵在起好的面要睡大炕的。平日里蒸一锅馍,起好的面夏天放到案上,冬天放到黑老锅里就行了,而蒸年馍起好的面是要与人同睡大炕的。为了过好祥和休闲的年,祖上给我们立了规矩——正月十五前不蒸馍,年馍要保证至少吃半个月,加之走亲戚也要用馍,这年馍的量自然是很大的。前一天晚上就要用酵子发面,用的是大瓷盆,人多的还得发两盆面,女人揉不动,就得让男人帮忙,跪在灶火,用上吃奶的劲,使出浑身的解数把面起好。起好的面,放在案上发不旺,放在锅里盛不下,只能享受高级待遇睡大炕了。晚上和人同住一起,一起感受大炕土坯的灵性,大炕上一头一溜儿摆上两三个盆子,人和面还得时不时对话,一会儿摸摸盆子底下炕的温度,一会儿挪挪动盆子的位置。反正今晚的坐上宾就是这几盆面,绝对不敢懈怠,既不能让面受凉,也不能让面受热。蒸年馍的面就这样和人、和土整晚上进行着灵魂的对话,你说这年馍能没有一种灵性吗?

女教师作家秋水深情美文巜最是年馍情味浓》

年馍最大的“祥和”景是在灶房。早饭老早吃了,男人们开始往灶房抱一大堆硬柴,孩子们是帮忙东家借盆子,西家借蒸笼,婶家借草圈,婆家借支高(放在两个蒸笼之间的小矩形木块),妇女们则是准备各类馅子,肉馅一盆、菜馅一盆、油面一盆、煮好的红豆一盆,买好的红糖也得准备好。这些都是年馍的精华所在了,一年到头除了夏天蔬菜比较多,偶然间蒸点茄子辣子包子外,其余时间吃包子纯属奢侈。各类馅子备好,蒸笼准备好,大妈、婶子、嫂子、侄媳们都提着围裙来帮忙了。年馍太多,每家少则四五锅,多则六七锅,有的家庭人多亲戚多就得蒸七八锅了。从早晨一直蒸到晚饭时甚至蒸到半夜也是常有的事。大家互相帮忙主要是帮着包包子,一种包子一个形状、圆形的、月牙形的、饺子形的、三角形的、老鼠形的等。包包子也是展示女人手艺高下的时候,速度的快慢、形状的美丑、褶皱的深浅、褶皱的稀疏、收口的粗细等都可以看得出一个女人的干练程度、厨艺高低、生活的精致与否。案边是一群妇女互相学习与研讨的笑声,灶火是男人扯着风箱烧火的“呼呼”声,快乐充满着灶房。院子里则是一群小孩在玩各种游戏,什么拆房子、砸沙包、跳宝等,一整天的时间足够他们变换各种花样的。年味的祥和喜庆就在蒸馍这天被发酵得浓烈四溢。

女教师作家秋水深情美文巜最是年馍情味浓》

天地人的祥和一直是我们的追求,凡事我们都不会忘记“头顶三尺有神灵”。年馍自是被植入了一种神圣的因子。尤其是第一锅馍,一定是先要告天慰地的,时间快到了,主人家得准备小炮三个,等到放完了才揭锅端馍。炮声的清脆响亮度在大人们看来似乎就预示着这锅馍的好坏程度,清脆响亮的话,自然是很高兴,炮如果受潮声音不太响亮,端馍时心里往往都是忐忑不安的。如果馍真的不太理想,主人家自然是在慨叹之余反省自己,因为我们深信的是“心诚则灵”,失灵则是自己行为有过失。

刚出锅的馍肯定是要给家里供奉的各路神仙献上的,灶神爷、土地爷、仓神爷、门神爷等挨个献一遍,再给炕上的老人端几个解解馋,下来才是大家一块享受这幸福时光,一年到头总算吃上了白馍,一碗辣子水水,蘸上白面包子,大家自然是幸福到心坎里去了。一边吃着,一边评论着,什么面的软硬、碱面的多少、馅子的咸淡等等,再和别人家的馍对比对比,探讨探讨下一锅馍的调整方案。喜欢分享的农村人即使在粮食紧缺的年代也不会藏着掖着,让孩子给东家老人送一盘,给西家孩子端一碟,哪怕是一锅馍就这样分享得所剩无几,他们也不会吝啬。他们知道过年就是吃喝的狂欢,他们更是在骨子里意识到独乐不如群乐。

女教师作家秋水深情美文巜最是年馍情味浓》

就这样大家一锅一锅包包子,一锅一锅品尝评鉴,日头就在屋顶不知不觉地西沉了,等到包子包完,其余人就该回家烧炕做饭了,留一个手巧的继续帮忙蒸献给灶神爷、土地爷、仓神爷等神灵的献祭馍,这些馍既要漂亮还要大样,要做成各种花样,有富贵吉祥的牡丹花形,有年年有余的鱼形,有青云直上的龙形,有幸福美满的百花形等,添加大枣、花生米等装饰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农民们就是这样以朴素的艺术形式向神灵呈现出了自己的祈愿,这些献祭馍也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要一直等到二月二龙抬头之日才往下取。

蒸好的馍,分门别类装进瓦盆、瓦翁、瓷盆等各类器皿中,家底似乎殷实多了,心也便踏实了,年味更加浓烈了。

(2021年2月6日)

女教师作家秋水深情美文巜最是年馍情味浓》

秋水,本名魏飞,槐芽中学教师。品味经典,汲取先哲智慧;默默写作,与灵魂对话;用心诵读,传递美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