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玫瑰花叙事的美文

2022-02-12 21:05 作者:读写探秘 围观:
王肖散文:真正的玫瑰

人人渴望得到玫瑰,期待遇到知己,爱情与友情,成了一个人在家人之外与这个世界连接的两个重要的纽带。我们终其一生孜孜以求于走进他人的生命,满心欢喜于与他人精神世界的交融;却独独忘记了:真正的玫瑰其实是自己。

我们想要高山流水、伯牙子期的灵魂相知,感慨“知音难觅”、“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我们一边追求“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一边又受困于亟需别人的理解与支持。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可见知音之少。既然“要走自己的路”,怎么还要求别人都“知”你呢?真的知了一世,都被人“看穿”了,你也就可怜了!不是吗?真正的玫瑰是自己。林黛玉倒是颖悟其中,说:“红消香断有谁怜?”可见她的精神主体强过我们,贾府不理解她,“知音”宝玉也不理解她,她就以花鸟为伴,与天地同悲。她虽然被“风刀霜剑严相逼”,但却没有放弃自我而“随和”别人。

世界上有几个真懂你的人,是做人的一件得意之事,尤其是那被你所看重的人。但太看重了这份情义,也是人生之道的

一大障碍。

最先摆脱“别人会怎么说”这一孽障的人,就是最先获得自由的人,只有在这个时候,我们才真正享受到了生命的乐趣。

说穿了,耐不得一时的寂寞,就要耐一世的寂寞。耐不得一世的寂寞,就得不着流芳百世的大大的不寂寞。

人生本来是花潮四季的乐园,不要把人生变成一座成天只企盼着别人来“理解”的地狱。

不学会自己开心,就没法活得坚强独立。父母、伴侣、儿女,虽然与你一起生活,但你的快乐终究来自于你自己的内心。活得愈久,经历愈多,愈加明白,只有内心足够自我和强大,无视外界的杂音,才能活得开心,而非郁郁寡欢。你就是你自己,不是任何人口中的你。不必刻意迎合别人,一个人的性格是无意中体现出来的,刻意表现的结果往往适得其反。不必患得患失,不必委屈改变自己,一切顺其自然,相信自己就是最独具魅力的那个自己。如果一个人自己都无法开心,那么和别人相处又怎能快乐?

不学会拿自己开心,就没法活得轻松自在。一个会拿自己开心的人,是领悟出生命真谛的人,她知道生活里其实有太多

的无奈,何必跟自己较真儿呢!露怯了献丑了丢人了,大大方方地拿自己开开心,临场不乱地给自己找个台阶下,坦坦然然地和朋友讲讲尴尬的乐子,人性中率真、可爱的一面就轻易地表露出来了。有时候,这也是人生的一种境界。不必把自己做过的每一件事看得太重,尤其是错事,这不仅仅是避免过多内疚,更重要的是它泯灭了向未来开拓的勇气。

其实,没有哪一个人能够被所有的人喜欢,就如同没有哪一个女人能成为全世界男人的偶像,没有那一个男人能成为全世界女人的偶像。但每一个都可以使自己在某一个领域里做到出色,只要你尽了全力将自己的角色完成。假如你寻求自己的梦想,假如你知道已选择了正确的方向,那么,请一定坚持、继续、一往无前走下去,不要理会别人的看法,有人看好也罢,有人泼冷水也罢,为此欢喜或者烦忧都无济于事,最终只有自己才会为自己负责。不要左顾右盼,不要分叉走偏,不要依赖他人,不要怀疑自己,不要急于求成,不要半途而废,迎着那阳光,相信前方的路上一定会有玫瑰为自己绽放。

生命太过于短暂,没有时间留下太多遗憾,勇敢去追求、去爱,放下顾虑,轻装前行。很多时候,我们背负的最沉重的

负担是我们头脑中的想法,还有来自别人的看法,太过聪明的我们要向《阿甘正传》的主人公学习,努力付出不求他人回报,不介意他人的嘲笑和拒绝,把自己的智慧、信念、勇气集中,凭着直觉向前奔跑,不停地奔跑……

正如玫瑰花开的过程都是悄然进行,一个人的成长终究也是一个人的朝圣。当引起世人瞩目时,已是一朵玫瑰花儿绽放的至美容颜,已是一个人成功登顶的荣耀显现。

仔细观察,玫瑰花多是单生,不像月季花几朵集生,也不像蔷薇花簇生或丛生,而玫瑰枝上的刺貌似也比月季和蔷薇的要多一些。可是,玫瑰获得的美誉却是大过月季和蔷薇这两个姊妹花。

像玫瑰一样吧,用你自己的头脑、用你自己的心去忠诚地思想、忠实地感觉,去独立地拥有你自己。记住,你生命中真正的玫瑰是你自己,用你的刺保护好你,散发出你的香和你的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