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奋斗拼搏努力的美文(热爱生活努力奋斗的美文)

2021-12-31 00:12 作者:直爽的励志 围观:

人类终其一生的努力,并不是全然出于我们的进取与奉献,让我们从长毛象进化到莱昂纳多的根本原因,在于我们与生俱来的两样秉性。

  贪婪与懒惰。

  所以毋庸置疑,人类努力的最大起因在于人类的欲望,而我们要思考的是,这种欲望是否值得。

  有的人在庙堂里踽踽独行了一生,有的人在阵前甚至活不过一次冲锋。

  在明月的池塘里,在巍峨的山峰中,人类不断的试图向更高,更强,更美的境界挑战,结果我们创造了艺术也创造了毁灭,我们对于自身价值的执着甚至超过了我们对于生命的敬畏。

  我们要问自己是否值得。

  纵观整个人类历史,在这条绵延的河床里,有三件事总是在不断的上演,它们是对权力的窥伺,对荣誉的渴望,以及对爱的索取。

  从所罗门王的宫殿,到垓下的营帐,从温泉关,到扬子江,从大马士革,到汴梁,人类不断的前进也不断的倾轧彼此,不知困倦。

  从某种角度来说,人类这种有机生命,只要让他们一日两餐,佐以饮水,就可以活得很久,很多人觉得不努力便活不下去,其实只是觉得活得不如意。

  如果我们是没有欲望的东西,那么我们就不需要努力。

  如果我们只是想活着,其实并不难。

  公元前218年,韩人张良在博浪沙的朔风里站了很久,他的袍子吃饱了风,烈烈舒卷,目之所及,便有一队车马鼎沸,黑旗黑幡,年轻人抬手,身旁力士抛锥。

  在铁锥飞出的几秒之内,韩人张良想得是光复母国,他小半生的努力,都在于这一锥之中,铁锥划出了凶歹的弧线。

  而在同一时刻,几千公里外,来自迦太基的军马跨越了阿尔卑斯山,铁蹄踏上意大利的沃土,这些人在齐腰的污水里行军了四天三夜,出现在意大利北部的波河平原,罗马人为此大惊失色,一年以后,迦太基人在奥菲达斯河畔杀死了七万个罗马人,只有三百七十个幸存者。

  在汉尼拔踏上意大利半岛的那一刻,罗马城近在咫尺,万城之城的荣光如若女子敞怀,而四十年前同样有另一个秦人在长平坑杀了四十万赵人,在韩人张良刺秦失败的十年之后,又有一个叫项羽的男人在巨鹿亲手将二十万秦人送进了地府,当那些降卒坠入大坑,他们不会知道,同一时间,罗马人捉住了哈斯朱拔的信使,葬送迦太基的梅托罗战役在历史中拉开序幕。

  我想到一名在巨鹿原策马的骑兵,誓杀秦人,光复大楚,身边是飞驰羽箭,脚下是齐高荒草,天地倒悬之间,我们将视线拉向千百公里之外,在元老院的阴影中踯躅焦虑的西庇欧,他刚得到消息,迦太基人哈斯朱拔已经自利比亚东北部进入高卢。

  截取历史的某一个片段,我们可以发现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血腥的画卷,盾牌下的士兵与元老院的执政官本质上是同一种生物,尽管理由各异,但他们所求的东西几乎差不多。

  而让我们感慨的是这些人原本可以老老实实的待在家里,就像我们中一些人说的,赏月吃茶,也是一种快意。

  但是为什么人类这种东西总是选择一种辛苦甚至惨烈的方式来圆满自己的一生。

  总体来说,如果我是龙或者神祗这样非人的东西,我一定会觉得人类是一种比较可悲的动物,就像我们看蚂蚁一年四季不停的忙碌却没有任何意义,在所有的科幻小说中人类最终进化成量子一样的生物,他们在群星璀璨的宇宙中永生,洞悉一切。

  但这样是不是就好了。

  这样是不是在说,我们所有出于欲望的努力都不值得。

  我不这么认为。

  这让我又想说一个有关巨龙的故事,这与Nealdie的答案异曲同工。

  勇者卡尔来到老龙的洞穴,他说他要救下公主,老龙打断了他的话,张开嘴,在后槽牙的缝隙里塞满了女人的尸块儿。

  老龙问你为何要杀我。

  卡尔说我爱着公主,老龙说公主已经死了,而我无限的智慧告诉我,你的同伴坦米尔小姐深深爱着你,你可以回去与她成亲,生儿育女,你会发现你苦练多年的剑术毫无意义。

  “可悲吗?我要听实话。”老龙淡淡的问卡尔。

  “我恨你。”

  勇者卡尔沮丧的离开了龙穴,十年之后,男爵卡尔带着大陆最优秀的黑袍法师与最英俊的精灵弓手再次试图杀死巨龙。

  “你为什么杀我。”

  卡尔说他为了成为大陆第一的英雄,尽管已经迎娶了坦米尔小姐也生下来可爱的子女,但是他希望获得更大的荣誉。

  老龙当着男爵卡尔的面捣碎了法师与精灵的头骨,那些红的是血,粉的是脑浆,老龙说卡尔,你现在可以回去抱着你的儿女,下一整个下午的跳棋,而不是死在这,你会发现其实不需要这么努力,你千辛万苦找来的这两位帮手并不能让你过得更好。

  “可悲吗?”

  “你让我觉得一切都是在浪费时间。”

  男爵卡尔痛苦的离开龙穴,他感到身后广阔的龙穴像是个无尽的深渊,在里面住着一只懂人心的魔鬼。

  又十年之后,国王卡尔带着大陆过半的军队包围了老龙。

  “你为什么杀我。”

  卡尔说你活着一天,就是对他统治的威胁,老龙叹了一口气说我感到你的子女正在为夺嫡而绞尽脑汁,坦米尔小姐在深宫中整日哭泣,你现在已经位及人皇,却还是不放心一头垂老的龙类,老龙轻轻的呼出一个火球,烧死了卡尔的军队。

  “可悲吗?”老龙面对成堆燃烧的尸体,面不改色。

  “这是我的军队!***的,你毁了我!”

  “回去吧,卡尔,你根本不诚实。”

  最后的十年,卡尔衣衫褴褛的来到老龙面前,他的皇位被儿子夺去,诈死出逃,他的妻子被蛮人的毒药活活逼死,此刻他提着当年的宝剑,卷土重来,他说老龙,我要杀了你。

  “你为什么杀我。”

  “我要你的头,再次成为传说的勇者,我要我的人民拥戴我,夺回我的王位。”

  “卡尔,三十年前你还是勇者的时候,如果不进入我的龙穴,你本可以活得很快乐。”

  “三十年时光让我从一名小卒变成了帝国的皇帝,我得到了爱人也失去了爱人,我与我的孩子们在午后的阳光下嬉戏,最终又要与他们在雪原上兵刃相向。”

  “可悲吗?”老龙平静的发问。

  “不!精彩极了!”

  卡尔盘腿坐下,他笑着说我这一生一点也不后悔。

  “所以你是人,而我是龙,我没有欲望,这次你很诚实。”

老龙俯下身,用山壁的锐石撕开了自己的脖颈,血液浇灌了卡尔的身体,老龙死去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