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亲情古诗词的美文

2021-12-29 05:05 作者:大洲文苑 围观:
亲情美文|蓝田玉暖玉生烟

欢玉,便喜欢与玉有关的词:君子如玉,玉人如画,玉树临风。仿佛深闺幽梦、小窗夜月,并不见璀璨夺目的光,却沉静温润,如同一种美丽的心情。

雕花漆盒里有好几件玉质挂件,是不同时期的机缘所得。每一件都如上古纪事的结绳,丝丝入扣处,记下的是不同时期的况味与心境。

亲情美文|蓝田玉暖玉生烟

辗转奔波的年少岁月里,空空的脖子上长期挂着一个小小的玉佛,是酷爱收藏玉器的哥哥送的。雕琢极为精细,佛的嘴角微微翘起,带着出尘的微笑,仿佛在表明一种态度:永远微笑着面对生活。每当受到委屈或不如意的时候,就低头看看笑佛,看着看着,自己的嘴角也忍不住上扬起来,盈盈绿意间,来自亲情的护佑与祝福温暖一个人东奔西走的苍凉。

美花如眷的年华,少不了美玉的相伴。最常戴的是一只小玉琵琶。青盈盈的底色,在行家眼里不算上好的材质,我却极爱它,月色如水的夜晚,它陪着我站在露台上吹风,五根细弦丝丝入扣,仿佛要奏出一首凄婉的曲子,让月下的人想起一些美轮美奂的诗句,白居易的“琵琶声停欲语迟,江州司马青衫湿。”李商隐的“锦瑟无端五十弦,一柱一弦思华年。”人生的欢笑与惆怅,追忆与向往,在一块小小的美玉里,得到了最好的注解。

亲情美文|蓝田玉暖玉生烟

羞怯无语的青春,长相伴的还有一只绿玉手链。石头记里的绿玉,与收藏价值无关的,却爱不释手。三月的水边,穿件浅紫的春衫去踏青,细细的手腕上系着那条绿玉手链,阳光下扬过一个弧度,不经意间点亮了春天的眼眉。低眉浅笑,揽镜自照,我的绿玉手链,如一片氤氲的绿云,真的为春天里的人添上了那么一些古典的意味。十九颗绿色的珠子,又恍若十九首古诗,印证着岁月烟尘里难以自弃的求美之心。

为人妇后,时时戴着的是一朵白玉兰的籽玉。雕琢得栩栩如生,洁白无瑕的底色,含苞待放的花骨朵,戴上它,坐在午后的阳台上翻书,喝茶,看深秋的阳光移过来,照着这一粒尘世的暖,蓝天之下,仿佛漾出了丝丝缕缕的馨香。念起那句诗:蓝田日暖玉生烟。一种欢喜又迷惘的情怀升起来,想捕捉它,却又如烟一样,很快散去。

亲情美文|蓝田玉暖玉生烟

经过岁月的积淀,对于玉有着更深的参悟与喜爱。爱它的不张扬、不夺目。你不屑它漠视它冷落它,它就是一块没有生命的石头。你若有缘于它,温情相待,耳鬓厮磨,它会报以更温润的神采,熨熨帖帖地偎依在你的胸口,倾听你所有千转百回的心事。

玉是男人的红颜,是女人的知己。佩玉的人是幸福的,生活之美,人生之美,人情之美,凡是真切爱玉的人,都能够一一体味。

亲情美文|蓝田玉暖玉生烟亲情美文|蓝田玉暖玉生烟

邳州文化微信公众号(pzwhyjh),欢迎订阅,欢迎投稿。

主编:徐景洲 投稿信箱:2175339@qq.com 特邀微信编辑:兰 兰

点击上方“二维码” 可以订阅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