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故事的美文(我与公司的故事)

2021-12-29 00:43 作者:生活加道菜 围观:

文/辉哥奇谭

2021/12/17

上周日早晨起床后,儿子问我:「爸爸晚上回来吃饭吗?」我说「爸爸今天不上班,所以今天都在家陪你。」

因为平时工作很忙,儿子会习惯性地认为我每天都上班。如果你要问我在创业公司是什么样的感受,类似这样被儿子误解每天工作,是非常典型的感受。

在一家创业公司做事,既难又简单。难是必然的,因为挑战会不断出现,内心经常备受煎熬,今天所感受到的难,过一年看,都不是事,因为更难更煎熬的在后面。

关于难,我经常给那些想来创业公司的人提醒:

一定要对「难」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当然即使有心理准备,你也想不到到底有多难。所以我们在面试时就非常在意一件事情,即候选人在过往的职业经历中有没有经历过巨大的挫折。

其实我们特别希望这个候选人在过往的工作中有过挫折,而且能从挫折中走出来,这样的经历对适应创业公司的工作很有帮助。我想起多年前听到一个老板讲自己面试司机的故事,他要招聘的司机,必须以前出过事故。他认为出过事故的司机才有敬畏心,才会真正在意安全。事实上,大部分人没有真正成功过,但失败的概率很高。从失败中复盘学习,是普通人应该获得的财富。

虽然这个问题在面试时很难得到让我们很满意且真实的回答,因为很多人会包装自己,怕自己的一些弱点暴露出来,影响面试结果。但我们还会坚持问这个问题,这样从面试之初就给候选人足够的提示。

我们面试过很多长期在大厂工作的人,这些公司大多已经过了当年的创业期, 工作相对稳定,大部分人没有经历过大风大浪。这样的朋友不少,他们其实既没有真正成功过,也没有真正失败过,这其实是此类职业生涯最大的危机 —— 如果Ta加入创业公司,最大的难关就是「心理关」。比如一直在大厂,业务发展很平稳,很难遭遇到很多变化。来到创业公司之后,会觉得管理乱糟糟,整天调来调去。这边工作半年面临的业务、工作的调整,在之前的企业七八年都没遇到过,内心肯定很抓狂。但这正是这些朋友必须去面对的首要问题,过了这一关,才能有机会发挥自己过往积累的专业特长。

好,说完难,再来说简单。

难是一个自然的事情,但简单的则需要你做出主动的选择,尤其是以下三点很关键:

第一,你要选择相信并认可这家公司的未来。

这是一切的基础和起点。你为什么愿意从一家大公司来一家小公司,备受煎熬呢?原因是因为你相信并认可这家公司所在的赛道,并且认可这家公司的文化,认可这家公司将来的业务会有发展。我做判断和选择很简单,只要看到一家公司未来十年有 N 倍的成长机会,然后问自己我有没有机会再创造或者遇到类似更好的机会?如果有我就再选择,如果没有,我就坚持在这边做下去。

我在朋友圈曾经发过一句话:together, work hard, make history, have fun。翻译过来是「一起来,努力工作,创造历史,乐在其中。」记录的是理想ONE单一车型,售价 30 万以上,月销过万。另一个创业公司的创始人在朋友圈中感叹,说你们一个月销售额居然高达30多亿,对他来说一个月 30 多亿太夸张了。对我们而言,旅程才刚开始。

我的一位同事,他在入职半年后经历了很多波折。有挫折、有失望、有欢欣鼓舞,也有成长、乐趣。最近他感受比较多的是,他入职半年公司业绩成长了很多,这种增长速度是他在过去所在的企业没有发生过的。身处其中,他真正体会到了「被动成长」。展望未来,如果公司业绩在未来 5 年成长 N 倍,那自己会被动要应对 N 倍的业务量, N 倍的复杂度。身处其中感受不深,站在外面看,这个就是 N 倍的成长。

所以我觉得选择时要主动,但选择完之后要被动。只要这家公司在成长,你会被动跟这家公司一起成长,所以一定要相信自己所选的公司。将信将疑,半信半疑会非常会让你的成长之路充满坎坷 —— 而这种坎坷多半是自己内心的不确信带来的。

第二,是利他。

很多人特别在意我得到什么样的评价,得到什么样的回报。但在创业公司做事情,很重要的一点是利他——你愿意帮助他人成功,而不是只盯着自己的得失和短期评价。

只要是公司需要的,能帮助公司的、都是有价值的事情。千万不要挑肥拣瘦,千万不要根据自己过去的工作经验去评价当前工作的价值。因为很多工作自己在原有公司不会碰到过,如果特别在意自己的得失和评价自己会非常难受。

他人也可能给你负面反馈,也可能不理解你的工作内容,也可能对你个人也不够认同、不够了解。那你是否还能坚持自己所做的工作呢?

其次如果太在意得失,就会陷入与他人的内卷。觉得别人做多了,自己会失去很多。太过于关注两个人工作的边界,忽视了两个人共同的利益和目标,也忽视了公司还有很多非常有价值的事情值得去做。

第三,一定要追求长期价值。

上次跟一些同事聊,强调一定要站在五年、十年的角度去看今天的选择,学会用时间来奖励自己。如果追求三个月、半年的认可,我们很容易失望。但如果眼光能放到5年以上,甚至看到10年之后,则成长与收获是100%的。

原因很简单,因为人的成长最终体现为见识的成长,当你经历过一家公司5年 N 倍业务量的成长,而大多数人没有经历过时,这就是见识,这就是成长。但要想获得这样的经历,就必须能眼光放长远,能站在未来看企业,站在未来看自己。我把这种视角称为「站在历史上看公司和自己」,即创业历史观。

过去20多年,我看过很多伟大公司的传奇故事,包含Microsoft、Apple、Amazon、Tesla、华为等。回到自身,如果你相信自己所处的公司正好也有类似的历史机遇,也有可能在未来10-20年创造历史,那么我们自己就是一起参与创造历史的人。

最近看了两本有关Amazon的书籍,一本是《Working Backwards》(《亚马逊逆向工作法》),另一本是《贝索斯传》,书中都反复提起一个「六页纸工作法」,我在之前的文章中也提到过,就是一种用文档代替PPT,重构开会方式的工作方法。没想到Amazon的高管团队是如此重视这个方法,并把它视为Amazon成功的核心秘密之一。

反观我们,我们日常经历的看似不起眼「琐事」,比如「承诺型OKR」的落地,通过 OKR 周报日报链接员工日常工作和OKR,通过共创的方式生成战略等,会不会在未来也有机会和Amazon的六页纸工作法比肩呢?我觉得是非常有可能的。

如果能站在历史的角度看待公司和自己,站在历史的角度看待自己每天经历的「琐事」,你会发现这些琐事背后的巨大价值。如果能认识到这一层,再去面对每天的工作,感觉会完全不同。这就是「意义感」带给每一天的巨大变化。

综上,做到以上「相信公司、利他、追求长期价值」这三点,被认可、受重用、最终获得回报,长期来看是一件确定的事情,这是创业公司的「简单之处」。

以上,就是我对在一家创业公司工作感受的总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