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清明祭奠爱人的美文

2021-12-29 00:31 作者:幸运小鱼Jw 围观:

清明节,一般是在公历4月4日~4月5日期间,既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传统节日。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到了唐朝,清明节气的影响越来越大,逐渐将上巳节与寒食节合并,形成现在的清明节。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清明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从2008年开始,我国将清明节认定为法定节假日,一直延续至今。

清明节|不忘故人,不负春光

从古至今,这清明节,都是祭祀逝者祭奠先人的节日,也因此,在无数的诗词文章作品里,对这清明节都有着浓墨重彩的书写。《历书》载:“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丁,为清明,时万物皆洁齐而清明,盖时当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清明一到,气温升高,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岁时百问》中也写到:“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

清明节|不忘故人,不负春光

清明时节,大地上已是人间四月天的最美时光,正是莺歌燕舞柳绿花红的季节,这一天,除了祭祀先人,我们还可以出去踏青,或者是放风筝。清明节,就是这样的一个独特的节日,既有着祭拜先人的悲戚之意,又有着风景美好的诗情画意,伤感与欢快,并存于同一天。

清明节|不忘故人,不负春光

  其次,根据国务院有关通知的精神,清明假期期间,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免费时段为4月3日零时至5日24时。清明节就要到了,天安云浩小编提醒您注意防火安全,文明祭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