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老师课改的美文

2021-12-27 21:17 作者:谈文化论教育 围观:

励志/既然选择了课改,便只顾风雨兼程,且行且思!​当下反思教育教学,课改之路还需要坚定走下去!要想搞好课改,要想构建高效课堂,就必须先建设好学生学习小组。把小组建设好,是课堂教学能否有效或高效的前提和关键,也是课改能否深入推进的一个很好的抓手。

小组不仅仅是课堂上的一个团队,更是课下一个充满凝聚力的集体。真正实现了在学习上和生活上互相帮助。

一是评价问题。要逐步形成一个由评价个体到评价小组的转变,形成一个“捆绑式”评价,让学生认识到自己是小组中的一员,小组是个集体,并逐渐引导学生树立小组集体荣誉感,要为小组争光,为集体荣誉而战。

班级和学校对学生的评价都以评价小组为基本单位,让每一个小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让学生逐渐认识到只有有效的合作才能取得共赢。

二是学生自主管理问题。以促进合作学习为根本建立起来的小组,还要努力使其成为班级管理乃至学校活动的一个最基本的“单位”,抓好各个小组,就抓好了一个班级,抓好了每个班级的这些小组,也就抓好了学校。

在课上,最大限度的调动各个小组参与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积极性,发挥团队学习的优势,促进课堂的学习效率。同时,又要让小组这个最“基本”的单位在课下发挥作用,要渗透到班级管理、学校活动的方方面面。如:可以延伸到学生养成教育、做值日、食堂就餐、等候校车、放学路队、升旗集会、体育比赛、科技活动、读书、唱歌、绘画等等方面,关键是需要我们老师引导、指导、教导等要到位,创新工作模式,讲究工作方法,拓宽工作渠道,抓住了“小组”这个工作载体,也就是抓住了班级乃至学校工作的全部。

励志/既然选择了课改,便只顾风雨兼程,且行且思!​课改要与科研相伴而行,科研要与课改相融并进。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课改本身就是一个探索的过程,每一天都有新问题。结合课改工作,引导教师把研究的视角转向教学中的小问题、真问题,以问题确立研究课题,让我们简简单单做研究,轻轻松松促成长,通过小问题、小课题、小策略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不断更新观念,改进教学行为,促进自己的专业化成长和素质的全面提高,也给课改营造了一片灿烂的天空。

课改路上,问题与迷茫并存,探索和收获同在。课改之路,艰辛而曲折;课改之举,需要担当且勇敢。课改之路,“小荷才露尖尖角”都达不到,要真正实现我们的课改愿景,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课改“模式”够不够成熟、适用?导学案够不够科学、规范?我们的班级小组建设够不够完善、健全?我们的课堂展示够不够恰当、精彩?我们的学生各方面能力是否还有待进一步的培养和锻炼?课改氛围是否还有待进一步营造和宣传?我们的课改思路还有待专家的把脉和评判?课改成效还有待客观的评价和总结?但是最关键的是:我们必须坚定信念,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

有一句话说的好:方向对了,结果错不了,方法对了,结果也错不了。选择了课改,就选择了忙碌和吃苦,也就选择了指责和非议。但面对孩子们渴求的眼睛,面对教育未来的发展,只有选择课改并坚持下去。我们需要时间,需要更加精心的打磨,需要更加关注细节,需要更加探索方法,需要更加注重实效,我们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与时俱进,莫被传统禁锢头脑;科学发展,不为时尚放弃永恒。我们要以更大的决心和担当将课改进行下去,既然已经上路,那就要向着远方一路前行!

“远方有多远,请你告诉我”。惯于远行的三毛曾这样追问。“坚持行走在课改路上,且行且思,只问耕耘,就会收获。”

励志/既然选择了课改,便只顾风雨兼程,且行且思!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