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超越自己优秀的美文

2022-01-17 14:38 作者:十年一剑作者陈茂 围观:

生命的实质就是不断超越自我,不断超越局限;就是不断地扬弃,不断地更新。生命的意义就在这一步一步的自我超越中得到升华。生活恰似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我们只有不断向前,才能不断超越自我。

超越自我,需要在认识自己、否定自己的过程中逐步完善自己。一个人能力的提升,往往是一个自我较量的过程。每一次较量都是对过去的一次超越,每一次较量都是自身能力的一次提升和发展。要想抵达心目中的理想境地,就得有一次又一次的自我超越。

人生犹如一场长跑。总有人跑在前面,也总有人跑在后面。在奔跑的过程中,我们不需要把精力放在与别人较量上,只要能够超越自我,就是最了不起的成功。这场人生征途并不要求我们非要跑在最前面,只要求我们尽最大努力,尽量跑得好些。我们并不需要一味地去超越其他人,我们应该在乎的是不断超越自己,以让现在的自己比过去的自己更好、更出色。

一位武林高手自以为天下无敌,他没有把任何对手放在眼里。不料在一次比武中,他遇到一个实力强劲的对手。为了取胜,双方都竭尽全力猛烈进攻。整个比武过程,那位自负的高手竟然找不到对方招式中的破绽,最终败下阵来。

他感到很沮丧,为了寻求制胜之道,他只得上山请求师父帮助。师父听完他的诉说后,默默不语,只是用笔在地上画了一道线,让他设法把这条线变短,前提是不能涂抹删除。自负的徒弟苦思冥想,无论如何也想不出把线段变短的法子。在百思不得其解的情况下,他央求师父给予解答。师父拿起笔在原先那条线的下边,又画了一道更长的线,让徒弟比较哪个更长。徒弟将两者对比后,告诉师父说:“原先的那条线看来变得短了许多。”师父点了点头说:“要想在比赛中取胜,重点不在于破解对方的招式,关键是你自己要变得更强大些——正如地上的长线一样,那么对方就被你比下去了。至于如何才能变得更强大,这就需要进行艰苦的训练,需要不断地超越自己。”

自负是失败的根源,一个人只有不断地超越自己,才有可能战胜强大的对手。也许,前方沼泽遍布、荆棘丛生,会让我们举步维艰,但我们还是应该不彷徨、不退缩,毅然决然地奋勇向前。人的一生,如同在崇山峻岭中穿梭,常会有进退维谷的时候。面对艰难险阻,我们不能畏缩不前,不能自己败下阵来。无论多失败、多绝望,都不要自认失败、丧失斗志;无论处境如何艰难,我们都要昂首挺胸、勇往直前。只要不断超越自我,我们的能力就会越来越强,我们离成功就会越来越近。

人生最大的对手永远是自己。如果要较量,就先和自己较量吧。人的一生,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对阵。我们要敢于向昨天的自己叫板,敢于向过去的自己挑战。一个人成就的大小,不在于与他人的比较,而在于能够在多大的程度上超越自己。只要我们的今天比昨天进步、我们的现在比过去优秀,我们便是当之无愧的胜利者。

超越自我,需要有坚强的意志和毅力;超越自我,需要有巨大的勇气和决心。每一次超越都是一次浴火重生的锻造;每一次超越都是一次脱胎换骨的蜕变。正是由于这份意志,司马迁才能超越自我,写出了在历史长河中发出耀眼光亮的《史记》;正是由于这份坚持,莱特兄弟才能突破自我,创造出了凌空翱翔的飞机;也正是这种勇气,才使人类从愚昧无知的原始社会,发展到了现今的文明与进步。

一个人要想超越别人,也许并不是很困难,可要超越自己,却不那么容易了。人生路上虽然会遇到一个个对手,需要闯过一道道难关,但最难以克服的还是自己心中的障碍。外来的挑战尽管复杂严酷,重要的还是要过自己这一关。

世上最难攀越的高山,其实就在我们自己的心中。人生路上,我们没有必要攀比其他人,我们只需要鼓励自己一步一步向上攀登就可以了,只要勇于自我突破,即便一小步也都是一个新的高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