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拐杖的美文

2021-12-31 10:34 作者:真言贞语 围观:
周长行原创丨上帝赐予的手杖——写作通讯

上帝赐予的手杖

——写作通讯

文/周长行

高奇、思鸣:

你们好!

看到你们点赞我的作品,谢谢!借机也想聊几句。你们对我的每篇文字几乎都有态度,哪怕是几个“大拇指”,我也领会其中的意思:有现实的鼓励,也有对既往岁月的怀念,还有沉淀了太久的思念。

在写作这条道上,我们同行过一段时间,都写过同一支部队,我们的老部队,那是我们最刻骨铭心的军营生活。我们有过具体的交谊。我们都在最苦最累最危险的基层施工连队真刀真枪地干过,而且都有其作品融入到那里,我们都是被首长和战友们认可过的笔杆子。这就使我们拥有了双重关系:战友与文友。我们的作品至今还在战友中间流传,有的被珍藏,有的被战友们作为他们的骄傲谝来谝去,讲述给亲朋好友和家人,有的已经被作为教育下一代人的活教材。上述这些堪称我们的“家底”,是我们一直写到今天的底气和动力。

拥有这种“家底”的还有一些战友,我熟悉的至少有十几人。然而坚持写到今天的,已不多见。我转业已三十多年,你们也有一二十年了。几十年后还写着,说明我们的这个“写”经受住了岁月的打磨。从网络上看你们现在的文字,让我既感叹又动情,惊喜于你们还写着,这就是我们分别时说过的“再见”吗?你们的文字风格发生了较大变化,趋向老道,耐读,劲嚼,又有一种韧劲儿。读着你们的文字,品赏着变与不变的韵味,实在是一种独家享受。每读一次你们的东西,哪怕是微信段子,我也要陷入一阵子回忆当中,你们的音容笑貌在我眼前晃动。其实,我几乎就没看到过白高奇的笑,他的嘴笑还不如他的眼笑有魅力。何思鸣呢,总是快步走路的样子蛮可爱的。你们现在的文字,无论如何变化,写什么题材,都带有当年那山那水的神韵。我们彼此的作品还形成了共同的敏感。大前年春天,何思鸣在贵州六盘水市的一个农村图书馆里发现了我写的那本人物传记《不醉不说 乔羽的大河之恋》所表现出来的惊喜,就让我感受到了只有我们之间才有的那种“敏感情怀”。

我现在渴望常读到你们的作品,希望你们多写点。已经写到了今天,写到了这份上,让谁停下来都不可能。毛主席曾经说过“改也难”。老人家说的是上了贼船的人。从某种角度上说来,我们也是上了贼船的。我们这点所谓的本事,一部分是学来的,一部分是“偷”来的,暗暗地从各个方面学来的。高奇的前几篇东西,我都做过点评,也曾给思鸣约定过,请他把一些作品寄给我。我想从你们那里感受一些东西,以补充我的不足。我说的意思,你们肯定明白,多写一点吧,让大家多交流,在“你来我往”中把我们钟爱的写作继续下去。友人读友人的作品,知根知底,熟门熟路,很享受,有时像读情书!

毫无疑问,我们都老了。需要陪伴者以解孤独,子孙们终是靠不住的,他们有自己的事情,他们正在向更远的目标进发。而我们这些退休之后的写作人,最后能“留守”在写作上,应该是一种幸福。这是我们的“基本盘”,沉浸其中,乐而忘返,似有一种很暖心的东西拉着我们的手往前走。这几年,我边读边写,边揣摩写作的好处,比如有益于延年益寿啦,预防老年痴呆啦,有益于与外界沟通交流啦等等。这好处那益处,关键是我们爱它。有“爱”揣在怀里,我们就会被绵延不绝的充实和温馨所慰藉。总之,我建议别停下来,停下来再爬起就不容易了。杨绛先生写到103岁,齐白石先生画到99岁……我们可以学学前辈们,把我们手里的这点玩艺经营成余年的手杖:支撑与陪伴!咦,写作是一柄漂亮的手杖!上帝赐予的手杖!到我这把年纪能够得到这柄手杖的人并不多,说是上帝赐予并不为过。琢磨琢磨吧,真的,它很是漂亮气派呢。每当我把自己公开出版发行的七部长篇揽在怀里,再瞥一眼这几年写下的近百万文字,打量着正在编辑中的诗集,确实感到手中好像就有这么一柄漂亮的手杖,支撑起我的勃勃雄心。每写出一篇较好的东西,我都快乐滋润的像个孩子。仅此,足矣!让我们互相加油,使这柄手杖愈加掷地有声!!!就聊到这里吧。

祝你们和家人健康幸福快乐!

周长行写于2021年8月29日上午。

(特别敬告:本人迄今已公开出版发行的著作有:《鲲鹏腾飞的地方》广州文化出版社:1988年8月。《赵忠祥写真》新华出版社:1996年11月。《乔羽恋歌》山东文艺出版社:1999年4月。《不醉不说 乔羽的大河之恋》团结出版社:2007年7月第一版,2009年2月第二次印刷。《伟大的我们》作家出版社:2011年8月。《大浪淘金》2013年1月。《大型电视片“大京九”解说词》中国铁道出版社1996年3月。我之所以再噜嗦这些,一是因为上边文章中提到了“七部长篇”,想详解一下;二是不断有读者在网上向我索求其中的版本,我多次搬家,年岁已久,已无法满足大家,实在抱歉!请你们按此“敬告”在网上搜索为盼。)

周长行原创丨上帝赐予的手杖——写作通讯

【作者简介】周长行(男),1949年2月出生于山东省汶上县南站镇黄南村。1969年2月参军入伍。1990年9月转业回地方供职于济宁电视台。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资深记者、诗人。出版有长篇报告文学《鲲鹏腾飞的地方》、长篇传记文学《不醉不说 乔羽的大河之恋》《乔羽恋歌》《伟大的我们》《大浪淘金》等。曾主笔撰写中央电视台39集大型电视系列片《大京九》,其由铁道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大京九解说词》已被中国传媒大学作为正式教材使用。退休后,致力于网络文学的写作,以其接地气、独立特行的作品获得国内外读者好评如潮。“作品至上,读者至上,生活至上”的理念,正是他奋力笔耕下潜民间的动力和目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