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社会美德的美文

2021-12-31 04:46 作者:真言贞语 围观:
焦念德原创丨谦和美德令人赞

谦和美德令人赞

文/焦念德

最近我们老同学为了纪念高中入学50周年,一呼百应地发起了征文活动,我更是每天被过往的人和事感动着。

50年一路走来,时光荏苒,似水流年,往事如烟,岁月如歌。老同学、老战友之间,现在早已经都没有了利益关联,但彼此却都感觉很知己,很温暖。没有约定,相互之间却都很默契,很投缘。通过征文回忆,友情在无言中感知,真诚在牵挂中升华。

在我的“朋友圈”中,特别令我敬重的是那些满腹才学,却谦恭平和的老同学、老战友,他们就像田地里成熟饱满的谷穗,沉稳而低调,谦和而自守,说话和风细雨,性格不瘟不火,遇事不急不躁,内心充实,却从不颐指气使,即便是遇到难以让人接受的不快之事,也从不发火。

我的老同学胡庆生,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当年考上省内重点大学本科的,且在我们所有同学中是唯一一个通过高考上本科院校的。毕业后在高校任教,退休后又继续到民办高校执教。理工科基础理论学富五车,“杏坛执教期四秩,桃李遍天不言功”,身为教授,却整天穿着学校发的“工装”,在市内出行除了骑车就是乘公交,往返德州、济南之间历来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让人看上去就是一位再普通不过的平民百姓。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生于农村,出身草根,根植百姓,哪有脱离百姓之理!”

我的老同学李加河,出身贫寒,早年从政,后来从商。虽然从商,在他身上却找不到半点“商气”。他执掌的公司“泰山不摒其尘土,海河不择其细流”,业务做得风生水起,吸纳了众多普通人员就业,为国家创造了大量的税收,在我们同学中间,算得上一个成功者。但他却从无身架,也从不摆身架,与公司员工、与身边朋友平等相处,谦和待之,身上显示不出一丁点儿那些“大老板”特有的样子。

我老部队的老首长、老领导、老战友中更是走出了非常多的谦和之人。他们博学广识,满腹锦绣,就像涓涓细流,谦和往下,最后却流成了江河湖海;他们内心强大,却温润祥和,就像一座座山峦,总是缄默,最终却矗立成了高峰;他们举手投足之间,总是能获得周围无以言传的尊重和价值。他们说话让人爱听,做事让人舒服,无论是在工作期间、正规场合讲话,还是在其他业余时间闲谈,嘴上从不带口头语,言语更是从不吐半个“脏字”。我与他们朝夕相处的时间虽短,分别时间虽久,但越久越使我回味。就像是一坛老酒,越回味,就觉得越醇香。我在师干部科当干事时的第二任科长曹育民同志,虽然相处只有一年,但对我的影响却是非常深远的。他对下级机关人员、对基层干部说话或者打电话,历来都是客客气气,面带微笑,从来不打断别人的说话。每次给我交待事情,安排工作都是以商量的口气。十分复杂的事情,在他的口中,只需寥寥数语,使人一听就明白。因为是部队政治机关,搞材料就像是一个人每天要喝水一样,正常且频繁,我起草的文稿在他面前过不了关也是常事,每遇这种情况,他都是先说“小焦,你看这样行不行……”。也有的时候我们这些干事写的材料多次返工仍达不到首长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他就不得不和大家一块坐下来讨论,曹科长边口述,我们边记录,随后只要稍加整理,就是一篇完美的大材料。每到这时,我除了对曹科长的敬佩之外,心里总会有一种“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感叹!记得1983年上半年,总政干部部有三位“白头发”的干事到我师调研干部考核制度改革试点情况,曹科长连半张纸的汇报稿都没拿,口头面对面汇报了两三个小时,中间除了三位领导插话以外,他没打过一次哏,整场汇报,犹如诵读一篇美文,不仅令在场的我折服,也让总政领率机关的同志佩服。后来曹育民科长走到了中央军委最高层机关,成了共和国的将军,并成了最高统帅身边的智囊。只可惜,我那时年轻幼稚不懂事,身在宝山不识宝,没有从他身上把应该学的东西多学一点,现在回想起来,觉得真是后悔得不得了!

我的老团队一八七团走出来的闫殿玉老前辈,是一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现在仍是时常吟诗作赋,美拍留影。最为可贵的是,他和我们这些老团队的“新兵”并称战友,每天自创诗歌短语,主动与我们交流。说心里话,闫老耄耋之年,与我的父亲年纪相差无几,并且功劳卓著,服役期间以及转业到地方以后,在军内各大报刊和省报等地方主媒发表过无数篇新闻稿件,堪称是满腹诗书,著作等身,无论学识才华和所经历的岁月,还是为国家所做出的贡献,在我们这些“新兵”面前,方方面面,都是当之无愧的尊者、长者,是令人敬重的老前辈。今年10月10日,我写了《一句名言记终生》的短文,闫老读后点评道:“心胸容天地,是非荡无存。人生谁无过,谅解方为仁!”着实令我感动了一番!我感动并不全是因为对我这篇拙文的点评,而是因为闫老他那虚怀若谷的情怀,因为他那谦和宽容的品德,因为他那礼贤下士的操守。正可谓:诗是诗人的内心独白!闫老这短短的两句五言诗,字里行间所透露出来的那种意境,不正是闫老他本人的真实写照吗!我的生命里因为有这样的老前辈而引以为自豪!因为有这样跨代的老战友而引以为骄傲!同时我也深深地感到:学识渊博,谦恭平和之人不一定都能够成就大事,但成就大事者必定是学识渊博,谦恭平和之人!

焦念德原创丨谦和美德令人赞

【作者简介】焦念德(男),1954年生,1974年入伍,先后在六十三师战斗连队任战士、班长、排长、指导员,在团师军干部部门任干事近九年,1987年离开老部队,1990年转业德州一民企直至退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