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海棠的美文(关于海棠的英文美文)

2021-12-30 23:55 作者:admin 围观:

  春季是海棠盛开的时节。海棠品种较多,最出名的当属明代《群芳谱》所载“海棠四品”——西府海棠、垂丝海棠、贴梗海棠、木瓜海棠。海棠花虽然没有兰花的幽香淡雅,也不似梅花俊美冷艳,更不如牡丹雍容华贵,但它独具魅力,和牡丹、梅花、兰花并列春花四绝。因此,很多读者也把海棠种植于阳台,她那鲜润丰腴的花朵,朱红、桃红、月白等多彩的花色,让人心生爱怜。

  “花中神仙”品种繁多

  海棠花艳丽多姿,但是美中不足的是没有浓郁的花香。即便如此,依然不妨碍越来越多人特别是文人墨客对海棠花的喜爱。比如宋代大文豪苏轼就曾经写道:“只恐深夜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以此来表达自己对海棠花的喜爱之情。海棠花因花姿独特和开花时如锦缎之美的场景,被称为“花中神仙”以及“花贵妃”。

  海棠的花朵和果实都能入药。江苏省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王勇中药师介绍,入药的海棠在历代中医著作中记载的品种不尽相同。

  元代医学食疗专家忽思慧所著的《饮膳正要》中记载的海棠来源为蔷薇科植物西府海棠的果实,花呈淡红色,有深红晕。花期4月,果期9月。性味酸甘,主治泄痢。

  《新华本草纲要》收录的则为湖北海棠,花粉白色或近白色,花期4~5月,果期8~9月,性味平酸,主要功效是消积化滞,和胃健脾,主治食积停滞、消化不良、痢疾、疳积。其果代山楂入药。

  《中国植物志》中收录的海棠为滇池海棠,别名云南海棠、云南山楂。花白色。性味酸甘,微温。主要功效为健胃消积,行瘀定痛。主治饮食停滞、脘腹胀痛、痢疾、泄泻、疝气、产妇儿枕作痛等病症。

  《中华本草》中收录的是四季海棠,别名蚬肉海棠,药用部位为秋海棠科植物四季海棠的花和叶。花淡红或带白色。花期全年。性味苦凉,主要功效是清热解毒。主治疮疖,外用适量,鲜品捣敷。

  阳台种植注意事项

  海棠花比较喜欢酸性土壤环境。我们选择土壤时,可加入一些腐殖土,除此之外再加入一些沙土、园土或者是泥炭土。腐殖土本身是酸性的,而且疏松透气,还具有丰富的营养,非常适合种植海棠花。

  海棠花在室外养护的话,比在室内养护效果更好,阳台种植的时候要让它尽可能接触到室外的阳光和空气,并保证空气的流通和充足光照。有条件的家庭最好将它放在靠近南阳台的位置。

  除此之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及时对海棠花进行修剪。海棠花的生长能力非常旺盛,如果任由它生长,整体看起来会比较杂乱,而且一些冗杂枝条的存在也会过度吸取营养,这就会导致没有充足的营养供给花朵,开花数量会变少。春季抽新芽的时候要剪去枯枝、弱枝;花谢之后也要把花后枝修剪一下;海棠花落叶之后,为了保持养分,也要剪去病虫枝、堆叠枝、交叉枝等。这样不仅能够让它的造型更加美观,而且长势也会更好。(杨璞)

来源: 中国中医药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