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描写毕业纪念的美文

2021-12-30 23:55 作者:萧梵Vincent 围观:

01

当我发出这篇推文的时候,应该是毕业典礼结束的第二天。

其实生活没有发生什么重大的变化,这周结束后,该上的班,该干的活,注定要完成的事物不会因为你怀念某一天就停止到来的脚步。

但在我的时间轴上,有个从2017年夏末不断延伸的阶段在这一天的的确确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事实上,我还太年轻,还没有学会如何处理分别。那些我在白天时并未感到的惶恐、难过、悲伤等情绪在我敲打键盘的这一刻突然像潮水一样翻涌上来,挤压着我的心房。

怎么形容这种感觉呢?你正在旅行的路上,搭乘着一列老旧的摇摇晃晃的绿皮火车,身边拥簇着一群有趣可爱的旅伴,在路途中,大家谈笑,玩耍,成为非常要好的朋友,甚至乐观地以为时间会一直这么持续下去。但是火车总有到站的时候,大家相互致意,离开那个曾经充满欢声笑语的车厢。漆黑的夜晚,影子在昏黄的路灯底下越拉越长,你独自走在属于自己的那一条小路上,明明面带微笑,心里却落下泪来。

这就是我现在的感受。

02

我该怎么去回忆这匆匆过去的四年时光呢?我跌跌撞撞地沿着一条人迹罕至的小路探索着,并把旅途中的伤痕和痛苦看作难以替代的宝物。蕙风湖记得我每一天清晨的练声,教学楼的走廊还回荡着奔跑时的足音,我也曾在舞台上泼洒过自己的汗水,对着台下的观众演绎着前一天晚上呕心沥血写出的稿件;我也曾熬夜一遍遍修改文稿,不断打磨细节只为作品呈现时更加完美。

我总是希望能够留下一些痕迹,以证明我曾出现过,用力地活过,或许日后有谁经过我身旁看到这些文字,能够感叹一句这个敏感矫情的人曾经付出过的那一片炽热的真心。

不知这四年来,我是否离这个目标稍稍接近了一些呢?

03

我之前说过一句话,我总是从优秀的同行者身上获得力量。直到现在我还是这么认为。我从朋友身上获得的太多了。在朋友的关怀下我开始逐渐学着成为一个不那么冰冷坚硬的人,就像朱丹老师在听过我与路易的访谈节目后说的,“你突然温暖起来了。”每当我接触到一个丰富多彩、个性鲜明的人时,我都会发自内心的喜悦。我羡慕他们饱满充盈的生命力,他们富有张力,生命多姿多彩,是我向往的目标。

在我的朋友中,有把熬夜变成日常的夜猫子,有矫情做作的文艺青年,有少女感十足的阳光姑娘,有在镜头面前闪闪发光的“明星”,他们都是我深爱的男孩女孩们,也是我某一方面的导师,我为自己能够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而感到骄傲。

茶道里有一个我很喜欢的说法叫做“一期一会”,因为一生中可能只有一次相逢,所以每一次见面都要抱着可能是最后一次的心态来好好珍惜。不要去说“下次”会如何如何,而是让相聚的这一刻不留遗憾。毕业这天,我努力找不少人要了合影(虽然还是漏了一些朋友),也说了一些平时一直没敢说出口的感谢,说实话的确畅快了不少。

周五晚上,我骑着单车,飞驰在回家的路上。我突然意识到一件事,我以后可能再也不会那么频繁地往返于临平与下沙,在这个偌大的城市中,再也不会有一个昏暗拥挤的寝室,一张略显狭窄的硬板床等待着我,那个我曾以为水到渠成的未来仍包裹在一团迷雾中,无法看清,更无法触碰。

又或许,是我正站在这团迷雾中,不知从何而起,不知该往哪去。

04

人生注定是一场孤独的旅行,心中有再多的不舍也只能在匆匆地拥抱过后渐行渐远,那几句珍重和告别倏忽就消散在空气中,不知去向。

谨以此文,献给我努力了但没那么努力的大学时光,献给我深深爱着的人们,祝那些男孩女孩都能拥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