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冰原的美文(你在冰原美文)

2022-02-19 03:38 作者:读者 围观:

文|遥远的冰原,我与“北极之王”北极熊母子的相处

北极熊只吃海豹的脂肪,不吃肉。北极狐看准这一点,一直跟在北极熊身后,捡拾剩下的食物。

每个人在小时候都会对某种动物产生向往与幻想,对于热爱北方大自然的我来说,灰狼与北极熊就是介于真实与幻想之间的动物。我第一次遇到生长在北极圈冰雪世界的北极熊,是在一九八三年的时候,那是我移居阿拉斯加的第五年春季。当时我居住在爱斯基摩村落“波因特霍普”,参加他们猎捕鲸鱼的过程。

整个冬天,白令海结起一层厚厚的冰,进入四月之后,冰层开始融化。从冰层裂缝中露出来的海域称为“冰间水道”,北太平洋露脊鲸会沿着冰间水道探头呼吸,往北冰洋前进。此时爱斯基摩人会在冰间水道沿岸扎营数星期,等待鲸鱼群的到来。

文|遥远的冰原,我与“北极之王”北极熊母子的相处

暴风雪后的宁静。北极熊一整年都以猎捕海豹为食,从好几公里远额地方,就能闻到海豹的气味。

这一天天气相当晴朗,已经有一段时间没遇到如此宜人的日子,我走出营地,在浮冰上散步。

“千万不要一个人走太远,浮冰会到处漂流,很危险的!”—我谨记着爱斯基摩人的提醒,眼前的冰原看起来就像陆地一样稳固,但你永远不知道什么时候会产生裂缝,就此分成两块。许多爱斯基摩人都是因掉入冰原裂缝而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我穿过一块块冰丘,看见对面冰原上有一个白点。我眯起眼睛专注凝视,还是看不清楚那个白点的真面目。于是我一直盯着那个向我走来的白点。随着白点逐渐向我靠近,我忍不住惊呼:“不会吧!”白点逐渐浮现出清晰的身影,朝我迎面走来。我赶紧跑回基地营,对爱斯基摩同伴说:“北极熊出现了!”

文|遥远的冰原,我与“北极之王”北极熊母子的相处

熊生活在冰的世界里……每当想到这点,就感觉很不真实,仿佛是小说中的虚拟世界。

行走在冰原上的北极熊目光紧盯着我,展现出惊人气势,但我知道它待会将被爱斯基摩人猎杀,心情相当复杂。待在营地里的爱斯基摩男性成员皆拿起了枪,屏住声息,静静地看着毫无戒备的北极之王慢慢靠近。

文|遥远的冰原,我与“北极之王”北极熊母子的相处

北极熊是北极圈里最神秘的动物。

砰!枪声划破了冰原的寂静,致命的枪声此起彼落,鲜血喷溅在雪白的冰原上。我抚摸着咽下最后一口气的北极熊,将脸埋在它的白毛中,闻着它的味道。在夕阳的映照下,死去的北极熊发出金色的光辉。北极熊尸体被运到营地之后,男人们开始利落地肢解北极熊,其中一名年轻人拿着北极熊肉回到村庄。按照爱斯基摩人的传统,第一块切下来的肉一定要献给村里的老人家,这个不成文的规定稍稍安慰了我复杂的情绪。

文|遥远的冰原,我与“北极之王”北极熊母子的相处

我猜想这头北极熊是被海豹的味道吸引,才会来到我们的营地。北极熊一整年都以猎捕海豹为生,从好几公里远的地方,就能闻到海豹的气味。而溶解海豹脂肪做成的海豹油,正是爱斯基摩人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物。

文|遥远的冰原,我与“北极之王”北极熊母子的相处

伫立在暴风雪中的北极熊。

爱斯基摩人猎捕海豹时,会在冰层上的呼吸孔守株待兔,并用鱼叉射杀探出头的海豹。这样的狩猎方法跟北极熊猎捕海豹的方式没有两样,唯一的差别就是从鱼叉变成熊掌而已。或许在很久很久以前,爱斯基摩人就是从北极熊身上学到这种狩猎技巧。他们的民间故事里,经常出现各种拟人化的北极熊角色,从这一点即可窥知一二。

文|遥远的冰原,我与“北极之王”北极熊母子的相处

北极熊母子的感情相当深厚。

四年前曾经发生过一起灰鲸受困北冰洋冰层的事件,当时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各界争议的焦点在于,人类是否应该介入大自然的运作,通过人为方式拯救生命。

事件发生之后好一段时间,我才赶到北极圈的爱斯基摩村落“巴洛村”。发生事故的冰原距离巴洛村有十几公里远,当时我不知道有提供给记者搭乘的前往新闻现场的直升机,所以就这样一个人走了十几公里。我走了又走、走了又走,周遭仍是一片纯白的世界。重点是,我完全忘了北极圈存在着的最危险的掠食者,也就是北极熊。一个人走在满布冰丘的雪原上,之前的经历让我心中涌现极度的不安与恐惧。幸亏一路上我没有遇见北极熊,平安无事地抵达现场,但当时我对于北极熊的恐惧可说是到达了顶点。过了几天后,直升机飞过我前几天走过的冰原,我看见冰原上有两只北极熊,那一刻真的是五味杂陈。

文|遥远的冰原,我与“北极之王”北极熊母子的相处

在刮起暴风雪的冰原上行走的北极熊母子。北极熊宝宝是由妈妈独自抚养长大。

科学家最近数十年才开始对北极熊进行生态研究,北极熊曾是我小时候向往不已的动物,如今它对于人类又具有什么样的意义呢?我不禁认为保护北极熊正是人类能否生存下去的最大指标。

多氯联苯[PCB]等化学物质的污染已经逐渐蔓延,甚至连居住在北方尽头的北极熊也无法避免,体内开始出现异常,这个现象正是大自然发出的最后警讯。

文章转载自《永恒的时光之旅》,经出版社授权发布

编辑:辛巴德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