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湖边散步的美文

2022-01-20 14:05 作者:艺术人生多姿多彩 围观:

作者:艺术人生

近些日子,由于受疫情影响,经常呆在家里,很少外出,活动量也小,手机玩得常常达到发热甚至没有电,久而久之,眼睛也受不了,造成视觉疲劳,而且心情也觉得有些郁闷。

今天,天气也不错,太阳早早地爬起来,朗照在小区的楼上,光线格外明亮,小鸟也在耳畔唱着悦耳的歌,我和妻子决定开车到县城附近的一个人工湖(又叫橡胶坝)边漫步。

散文:湖边漫步

散文:湖边漫步

吃罢早饭,我们携带着开水和水果,准备完毕后就出发了,不到半个小时,我们就到了。虽然是疫情期间,但是,这里没有人员聚集,显得很空旷。

我们把车停放在路边,带上随身物品,就来到了湖边。初来乍到,我们被湖边的美景吸引住了,辽阔的水面,一眼望不到边,湖水清澈见底,在阵阵微风的吹拂下,荡起粼粼的清波,成群的鱼儿在湖面跳跃,嬉戏,自由自在的游来游去。湖的下游是一片湿地,由于近年来生态环境的改善,吸引了大批的白鹤,翠鸟在这里栖息繁衍,它们靠捕捉湖水中的鱼虾生存,平日里,它们在这里踱步,蹁跹起舞,构成一幅人与自热和谐相处的美丽画面,真是沙鸥翔集,锦鳞游泳。

散文:湖边漫步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湖边还种有大片的莲藕,长得非常茂盛,一片片荷叶浮在湖面上,微风里夹杂着阵阵荷叶的清香味儿,这是周敦颐写的“香远益清”啊!

湖边的公园里,紧挨着人行道,种植着各种各样的花草,姹紫嫣红的花儿竞相开放,有许多都不知道什么花,我是爱花的人,到这里我却叫不出这些花的名儿来:有深红的,粉红的,白的、紫色的、黄的,这些种类繁多的花儿的颜色恐怕连画家也难描绘出来,让人看了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蜜蜂和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忙碌地从这一丛飞到了另一丛,过不了多久,又从这一朵挪移到那一朵,忙得不亦乐乎。现在正是采蜜的好时节,它们不知疲倦地从早忙到晚,为的是用辛苦换来甜蜜。

散文:湖边漫步

散文:湖边漫步

散文:湖边漫步

这些花草们可能是汲取了湖水丰富的营养的缘故吧,虽然已经到了初秋时节,看,它们一丛丛,一簇簇,繁密地生长着,叶子还是那么翠绿,茎秆依然那么粗壮挺拔,一株株烧汤花和麻杆花的叶子,由下到上,伸展着嫩绿的枝叶,有的像一个个娃娃的小手掌,有的好似一把大扇子,还有的像高高擎起的雨伞,形态各异,向路人展示着它们顽强的生命力。

散文:湖边漫步

放眼望去,湖边的树木夹杂着灌木丛,郁郁葱葱,一片翠绿,给清澈的湖水相互映衬,倒影在水中,美轮美奂,宛若仙境。走不了多久,看到一对老年夫妻,大约有六十岁左右。男人手里拿着一个长长的鞭子,嘴里叼着旱烟袋,坐在那里悠闲地抽着烟,女人手里拿着一根竹竿,在距离不远的地方站着,他们夫妻二人,不时地交谈着,当我们走近的时候,看见他们面前有一群猪在吃草,我们才知道他们是放猪的,这群猪大大小小一共有七八头,正在津津有味地吃着湖边茂盛的野草,听这对夫妻说:他们养的猪属于纯绿色生态猪,不喂任何饲料,经常赶出来吃草、吃青菜、吃蚯蚓,有时还吃鱼,吃一些岸边的野生桃子,桃核很香,猪崽们特别喜欢吃,我听了之后,感到非常好奇,猪吃水果,吃肉食的现象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呢!老人和颜悦色地说:这种猪肉的味道比一般养殖场里喂的猪肉味道好吃,口感劲道,有营养,这些猪喂到过年时,亲自杀掉,十里八村的乡亲们不够分,虽然价钱比别的品种猪贵了一些,可是还是供不应求,老人说:年龄大了,不能出远门打工了,只能守在家里放几头猪,挣个零花钱,这简单的话语里带着朴实与厚道,勤勉与热情。

散文:湖边漫步

由于天气炎热,我们顺着岸边走了一圈就回去了。在回来的路上,我在感叹湖边美景的同时,也感受到了现在环境生态的巨大变化,这不就是我们要寻找的美丽乡村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环保理念在这片土地上得到了见证,过去的脏乱差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山清水秀,海清河晏,最终得到实惠的是我们是老百姓,我为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人们感到自豪!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