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代沟英语的美文

2022-01-20 13:48 作者:新课标大语文 围观:

新课标语文课题组:刘文风

江西省万安中学高级教师,江西省高中语文骨干教师,吉安市高中语文学科带头人,在《作文成功之路》《语文教学之友》《语文知识》《作文导报》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主编:王涛

栏目主编:巩彦芬 / 责编:梁音

审校:赵东 / 美编:梁音

【作文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大学一年级学生李明的父母,去拜访李明高中的班主任张老师,说李明去上大学以后很少主动跟他们联系,经常不接电话,在微信上甚至还把他们屏蔽了。他们诉苦说,本以为现在网络发达,通讯便捷,想不到跟孩子沟通起来反而比从前还困难了。张老师打电话向李明了解情况,李明委屈地说,本来他很多话都会对父母说的,但是现在他有时逛个街,父母都要问和谁一起;微信回得晚一些,电话就会打过来;偶尔打不通电话,室友、辅导员、老乡的电话会被打个遍。李明还告诉张老师,他身边的同学中,像他这样跟父母交流不畅的情况挺普遍。

请从下列任务中任选一个,完成写作。

①以李明的名义给父母写一封信,说明跟张老师交流的情况,表达对两代人之间沟通问题的感受和认识。

②根据李明一家的情况,张老师打算在现在所教班级举行一次以“沟通,让亲情升温”为主题的座谈会,邀请所有学生和家长参加。请你以家长代表的身份写一篇发言稿,阐述你的观点与思考,并提出希望与建议。

③根据上面的材料内容以及你所了解的相关的生活现象,写一篇评论,给本地报纸“社会广角镜”栏目投稿,呼吁全社会关注和重视家人之间的交流问题。

要求:结合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命题说明:本题来自济宁二模语文试题。查看更多作文解析请关注 “新课标大语文” 公众号。

「作文解析」沟通,让亲情之花绚丽绽放

【命题方向】

人文底蕴:人文情怀

科学精神:理性思维 勇于探究

学会学习:勤于反思

实践创新:问题解决

【审题】

限制性:

1.真实情境的限制。题目的情境内容分三层。第一层是李明的父母向他高中的班主任张老师诉苦,抱怨李明上大学后很少主动与父母联系,经常不接电话,甚至还在微信上把他们屏蔽了。尽管网络发达,通讯便捷,但父母跟孩子沟通起来反而比从前还困难了,第二层是李明对张老师倾诉“委屈”,觉得父母过于关注自己,以至于自己无所适从。第三层指出类似李明与父母沟通不畅的问题非常普遍。材料反映了子女(学生)与父母两代人之间普遍存在的沟通困难的社会现象,是考生分析说理的触发点。考生审题立意、谋篇布局时,需紧紧围绕这一情境,不可游离于情境内容之外。

2.典型任务的限制。(1)任务一的写作身份是李明,写作对象是李明父母,李明要向父母说明跟张老师交流的情况,表达对两代人之间沟通问题的感受和认识。文章体式为书信。

(2)任务二的写作身份是家长代表,写作对象是张老师、所有学生和家长;写作主题是“沟通,让亲情升温”,考生要针对李明一家的情况,阐述观点与思考,并提出希望与建议;文体是议论文,体式是发言稿。

(3)任务三要求给本地报纸“社会广角镜”栏目投稿,写作对象是全社会读者;考生要根据上面的材料内容以及自己所了解的相关的生活现象,写一篇评论;写作主题是呼吁全社会关注和重视家人之间的交流问题。

3.价值判断的限制。三个写作任务都共同指向“子女(学生)与父母的沟通”这一核心任务,内容上虽有侧重,但中心话题一致。针对“子女与父母缺乏有效顺畅的交流”这一问题,考生不能只站在子女(学生)或父母的角度宣泄不满,一味埋怨甚至指责对方,以情绪代替理性,以片面偏激狭隘自私,代替公允客观,而应强化内省,懂得换位思考,以尊重理解包容的态度消弭两代人沟通中存在的障碍。这是考生写作时必须遵循的价值判断。

开放性:

1.立意角度相对自由。题目共设置三个写作任务,考生可选其一确立观点。选择任务①,考生应站在李明的立场表达感受,可提炼出“沟通需要保持距离”“留足空间,交流才更通畅”等观点。选择任务②,考生以家长的身份发言,可确立“走进孩子内心,沟通助力成长”“真诚沟通,升温亲情”“沟通需要尊重理解与包容”的观点。选择任务③,考生可从父母或子女的角度展开评论,拟定“沟通需要尊重、理解、包容”的观点。立意角度的多元化,有利于考生展示自我,写出最有感受极富个性的美文。

2.联想和思考是开放的。“孩子与父母的沟通不畅”为什么成为普遍性的社会中问题,这是本题写作的核心议题。围绕核心议题,考生应全面、客观、理性、深入地分析问题,思考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而寻找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原因是多向的,既有子女(学生)方面的,如学习紧张,亲情迷失、缺乏理解、逆反心理作祟等;也有父母方面的,如过度关注、关注没有边界、关注方式简单、关注内容“陌生化”等。解决问题的途径也是多样的,可从子女的角度联想和思考,如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换位思考,经常主动问候父母等;也可从父母的角度展开,如关注适度,给孩子留有个人空间,让孩子处理自己的事情,不越俎代庖等。多样的联想和思考,使说理充分,内容厚实。

【解题】

本题是一道典型的任务驱动型作文题。提供的材料反映了子女(学生)、家长(家庭)甚至社会普遍存在的“子女(学生)与父母两代人沟通不畅”的问题。题目与考生生活实际紧密联系,很接地气,使学生有事可叙,有情可抒,有感可发,有理可析,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题目提供了三个情境任务。考生只需完成其中一个写作任务。任务①中“感受”应指子女对父母没有边界的过度关注的感受,“认识”既表达子女对父母关心的理解,也体现了子女希望父母与其交流时要懂得尊重,避免居高临下,一言堂,训诫等,同时注意交流方式,交流内容。任务②中家长的“观点”应是“有效沟通才能让亲情升温”,家长的“思考”应是作为家长的反思,而“希望与建议”则指子女与父母之间有效的沟通方式、沟通内容。任务③要求写评论。考生应从评论的角度出发,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思路安排文章结构,以“呼吁全社会关注和重视家人之间的交流问题”为观点进行分析说理。评论时应由对“子女(学生)与父母两代人沟通不畅”的问题的分析延伸到对“家人之间的交流问题”的分析。

【参考立意】

切题立意:

任务①

1. 留有空间,交流才能通畅。

2. 沟通需要保持距离。

……

任务②

1.走进孩子的内心,沟通助力成长。

2.敞开心扉,升温亲情。

3.架起两代人沟通的连心桥。

……

任务③

1. 沟通,让亲情更加美好。

2. 理解融化寒冷,沟通点燃温情。

3. 学会沟通,促进亲情升温。

……

偏题立意:

任务①

1.懂得放手。(偏离核心任务“沟通”。)

2.孩子不是父母的附属品。(语气冷硬,对父母充斥不满,与材料的价值判断不合,难以“沟通”。)

……

任务②

1. 感恩父母。(任务②要求站在父母的角度阐述“沟通,让亲情升温”的观点,而该文题的立足点是子女,写作对象不当,且未与“沟通”联系。)

2. 尊重、理解、包容。(“尊重、理解、包容”是实现良好沟通的基础,但不等同于“沟通”,应从“沟通需要尊重、理解、包容”的角度来论证。)

……

任务③

1.溺爱不是爱。(材料针对的是子女和父母交流不畅的问题,和溺爱无关,未体现“关注和重视家人之间的交流问题”。)

2.自立方能自强。(子女与父母沟通不畅的原因与“自立自强”无关,立意偏题。)

【范围展示一】

沟通,让亲情之花绚丽绽放

一考生

亲爱的爸妈:

见字如晤,展信舒颜。

时光的藤蔓渐渐生长,您牵挂的孩子已然成长。通过张老师的开导,我深知您们的良苦用心。“惟有父母,是世上最不会背叛你的人。”诚哉斯言。在与张老师的交流中,孩儿对于两代人之间的沟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亲爱的爸妈,年龄的代沟从来不是阻挡沟通的借口。

儿子茁壮成人,父母有喜有忧,喜的是孩子已经初具青年模样;同时又有些许忧愁,忧愁的是自己愈发跟不上孩子的脚步。父母啊,孩子知道在这个通讯便捷的时代你们深感沟通的无力,孩子内心羞愧不已。常居国外学习音乐的傅聪,纵使信件漂洋过海,仍会坚持与父亲家书往来,让天涯变为咫尺。是的,亲情的温度可以跨过时代的鸿沟,越过空间的阻隔,因此,我深知:年龄的代沟一定阻挡不住一颗有温度的心,孩子会与你们多联系多沟通。

老爸老妈,适当的放手是实现良好沟通的基础。

试问:“一根线被紧紧抓住的风筝能飞多高?”答曰:“高则断线,否则不高矣。”父母啊,今朝唯我少年郎,誓与天空一比高。如今,孩儿十九岁了,是大学生了,已经有了明辨是非曲直的能力,能够在踏入社会的路途上谨慎前行。因此,适当的放手才能够让我到更广阔的天地去闯荡。童话大王郑渊洁说,当孩子已经具备基本的社会交往能力后,剩下的就只能交由孩子自己了。“适当的放手,乃是对孩子最好的爱。”父母啊,适当放手的沟通才是让亲情升温的加热剂。

老爸老妈,互谅的沟通让亲情和谐,让亲情不老。

目前,许多大学生存在着与父母交流不畅的情况。在我看来,他们的问题和我们一样,同时又折射出了两代人沟通问题的方方面面。今年春节上映的电影《你好,李焕英》中,贾玲说很感谢她的母亲能以最理解自己的方式与自己沟通,同时,也很庆幸自己能与母亲及时的沟通。看啊,互谅的沟通多么重要。爸妈,孩子会以最理解你们的心去沟通,去体谅你们,希望你们也能多理解孩子的想法,从而不断巩固亲情之基,让亲情绵延不老。

父母啊,请相信,孩子会以最昂扬的姿态担青年之责;请相信,孩子定不会辜负你们的期望。孩儿永记不忘:沟通,让亲情升温;奋斗,让你们自豪。

父母啊,你们含辛茹苦把孩儿养大,孩儿寸草春晖陪你们到老。今后,孩儿不管身在何方,心永远在你们身边。孩儿会与你们多沟通。沟通,让亲情之花绚丽绽放!

顺颂

敬礼!

不孝儿:李明

×年×月×日

【点评】

本文紧扣任务①。标题以花喻亲情,表现了亲情之至美,同时揭示了沟通在维系亲情中的重要性。全文采用书信体,格式正确。文章以第一人称的方式,得当的抒情语言,从消除借口、适当放手、互相体谅三方面向父母表达了自己对破解两代人沟通难题的感受与认识,揭示了“沟通让亲情更美”的观点,理中有情,情中含理。

【范文展示二】

架沟通桥梁,葆亲情温度

一考生

亲爱的老师、家长、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几十个家庭相聚在这间教室,组成了班级大家庭。在每个家庭中,或许都会苦恼子女与父母沟通不畅甚至吵架冷战等问题。今天,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一抒我的肺腑之言,以期消融沟通坚冰,与孩子们融洽相处。

我们常常说,沟通是心灵的桥梁。是啊,正是有了沟通,我们心中的喜怒哀乐才能被分享。而正是在一次次的分享中,我们的心灵彼此靠近,灵魂彼此深入,才有了血浓于水、知己莫若亲子的情感与了解。沟通,是家庭和谐的润滑剂,是亲情纽带的强心剂,是家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然而,怎样才能正确沟通?秘诀其一,在于“尊重”二字。

对于家长朋友们来说,我们似乎经常把孩子当作幼稚、尚未成熟的孩童,总是喜欢帮他们按下“决定”键。然而,我们却常常忽略,他们已是一个个具有独立人格的生命,他们已经到了能够独挡一面的年龄了。所以,家长们,在沟通时,不妨将“尊重”二字牢挂心头,平等地对待孩子,留给他们野蛮生长、自由翱翔的空间。而对于孩子们来说,家长是你们的朋友,更是你们的长辈,尊重与敬畏之心不可无,打骂与顶撞更不可有。

秘诀其二,在于“理解”二字。

我们常讲要换位思考,但却很难去践行。这要求我们设身处地地来到对方的位置,怀着真心与耐心,去理解对方的心境。孩子们,不妨设想一下,如果你是家长,在外劳累一天后,回到家中,发现自己孩子正在电脑桌前玩得昏天黑地,桌上是还未开写的作业。你是否感到怒火在胸腔中熊熊燃烧?那是被辜负与失望的火苗。家长们,不妨也假设一下,如果你是孩子,努力一个月,并没有拿到好成绩,渴盼着父母的安慰与鼓励,面对的却是兜头的冷水与批评,你是否感到心中的石头开裂了一条缝?那是不被理解的孤独与暗伤。

细细回想,你的生活中,是否也有这样的时刻?

所以,家长朋友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为孩子作个好榜样。孩子表现不佳时,不妨先压下心中不悦,沏茶杯,坐下来与他好好谈谈,分析与鼓励双管齐下;孩子长大了,不妨松开手中的线绳,给予其独立生长的空间,莫让关心成为束缚与桎梏。怀着平等和尊重心态进行沟通。

孩子们,你们也要跟随家长脚步,发生矛盾冲突时,不要把沉默当成回击,沟通一下,你会发现家长的浓浓关切与开明。常怀感恩与宽容之心,原谅父母因生活重压而忍不住爆发的小情绪。同时,大声地说出你的想法与情绪。

心心相通共筑沟通桥梁,尊重理解永葆亲情温度!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点评】

本文紧扣任务②。标题以桥梁喻沟通,突出了沟通在联系子女与父母方面的纽带作用,与“沟通,让亲情升温”这一任务要求吻合,且句式对称,结构整饬。正文以发言稿的形式呈现,格式正确。正文主体部分从沟通的重要性(为什么)、正确沟通(怎么办)两方面展开说理,思路明晰。其中“怎么办”部分又从相互“尊重”“理解”两角度进行分析。全文内容详实,说理周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