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承诺经典的美文

2022-02-17 07:03 作者:中国教育新闻网 围观:

说实话,一开始我没有想和班里的学生一起写书。

因为一位学生。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小学语文教师,平时喜欢用文字记录心情。那天,一个叫苏畅的学生课堂发言特别精彩,放学时我奖励了他一块巧克力,结果他攥在手心里,捂软了都没舍得吃,说是要留给自己的妹妹,要知道他可是全班闻名的“小吃货”啊。我从心底里感动,就在当天的博客中记录了这件事。谁知,班级里的学生看到后,一个个冲到我面前说:“老师,写我吧”“写我吧”!看着他们热切的眼神,我实在不忍拒绝,只能答应“按学号顺序,每天写一个,10点前发布。但,我有一个条件……”

“什么条件?”学生异口同声地问。

“你们每天和我一起写。我写1000字,你们写100字?怎么样?”

“成交!”学生斩钉截铁地回答。

因为一位家长。言而有信是我对自己的要求。虽然后来又有些许后悔,但话已出口,只能选择落棋无悔。全班38名学生,连续38天,我绞尽脑汁、想方设法,从不同的角度记录学生在学校的生活、留给我的独特印象。等全班学生写完,我也在不经意间养成了每天记录教育生活的习惯。一天放学时,家委会的一位家长说:“我们出一本班刊吧?”心动不如行动,一切都是现成的。家委会委员代表、班委,加上我,开始讨论班刊的内容、形式、人员分工。多少次放学后,我们就站在学校门口和孩子、家长七嘴八舌地讨论、记录。从设计排版、反复校对到最后成书,我们整整忙了两个月,《印象·五(2)》才正式完成。新书印好后,学生邀请校长、家长一起做了个隆重的新书发布会。

那是我和学生共同完成的一本书——无心插柳柳成荫。

人,就是这样,做着想着,想着做着,一步步向前迈进。

因为全体学生。《印象·五(2)》一书中,每个学生只有一篇文章,可是我们平时每天都写。刚开始大家普遍是“兔子的尾巴”,可是随着老师的指导,同学的分享,懂得了题目要吸睛,内容要一波三折;结尾要耐人寻味……这文章写的是越来越长,好文章也越来越多。再出书,再让每人选一篇,实在是强人所难。怎么办呢?有学生说:“咱们每人出一本吧!”这个提议在班级一致通过。班会课的时候,大家开始“头脑风暴”——

“平时,要提高文章质量,每周把文章打成电子稿备用!”

“邀请爸爸妈妈给我们写序言和后记!”

“除了每天的百字作文,还要把大作文和小作文收集好,到时候一起加进去!”

我还提议:“平时读书,要关注书籍的排版设计,书的名称等。咱们不做就算了,做就要做出个样子……”

寒假期间,大家分头准备。有的自己设计DIY封面和内容;有的还给自己的文章配上了应景的插图;有的学生将文章内容修改好,请文印社帮忙排版设计;更有甚者,上淘宝给自己的第一本书配上了礼品盒……学生们起的书名也是令人眼前一亮:《全宇宙独一无二的我》,这自信爆棚了;《妙·论》,作者是缪均霖,书名和自己的姓是谐音;《往事随风》,小作者放眼未来,不念过去……

在指导学生写书的同时,我注册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净善静美,每天在网上记录生活。生活趣事、班级动态、心灵感悟等尽收笔底。我每天更新,学生和家长每天关注,我们一起读,一起写。还常常利用午自习的“美文共赏”时间彼此分享,大家越写越有劲,越写越轻松,越写越有趣……

从学生的文章中,我了解了他们的生日,最近家里的状况,及时送上祝福与关心。学生从我的公众号中,了解了老师的所思所想,生活的喜怒哀乐。因为共写,我们彼此了解,因为共写,我们心心相印。

哦,对了,和学生一起写书,把我写进了电视台——到江苏广电集团“荔枝起跑线”栏目录制了“跟着名师读好书——《地心游记》”;成了“南京市德育工作带头人”;每年的区、市论文评比几乎都是一等奖。学生呢,每学期收获一本书,收获名列前茅的语文成绩,收获区“优秀班集体”的荣誉……更重要的是,收获了快乐充实的童年时光……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南京致远外国语小学)

《中国教师报》2021年11月17日第16版

作者:徐玉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