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护耳的美文

2022-02-17 06:36 作者:兰亭梦 围观:
深冬之晨(美文)

文/钱路红

不知不觉,冬已深。

“早霞随类影,寒水各依痕”,冬深不语,流年寂寂,别有一番苍茫而甘冽的韵味。

早晨起来,拉开窗帘,小院中薄雾弥漫,花草叶瓣上沾着微露。隐约听到对面屋顶上鸽子咕咕的叫声,但不见其影。围墙外的一片空地上种着蔬菜,菜叶微卷,状似莲花,绿中泛翠。墙角那棵梨树不知何时已消失无踪,显得有些空旷,我不免想起往年春来时那纯白无瑕的花瓣,层层叠叠,不染一丝纤尘。

只一小会,雾渐渐大了,从屋顶蔓延到窗台,院中灰茫茫一片,院墙和花草也变得有些模糊起来,有一种朦胧暗调的美。

这是入冬来的第一场雾。雾锁一方天地,令人浮想联翩。

于是,穿上外套下楼去。

晓风吹来,带着清冽寒意。路上空无一人,很静。

雾不算大,远山近树依稀可辨。房屋、池塘和菜地都融在雾幔里,如梦似幻。“天接云涛连晓雾”,河面亦是雾茫茫一片。桥墩影影绰绰,平添了几许冷然静谧。凝神间,跫音似远似近,狗吠似有似无,鸟声虽断断续续、忽高忽低,但清晰可闻,仿佛就在我左右,又仿佛落在屋顶或树梢,俯瞰大地。

风在雾里飘来散去,树忽隐忽显。隐隐约约见一抹影子从那边而来,也不知道是谁?待近一些,见一身穿大衣的男子牵着一条大狗走过,然后拐入一条小路。这么早就出来遛狗,也是少见。一抬头便看见远处又来了两抹影子,只觉飘飘摇摇的,似游于云漫,凝眼细看,只见一对穿着棉服的夫妇结伴而行,身影很快消失在雾里。

风来雾散,风去雾又来。空气潮湿而清新,一如冷冽的雨后。树叶临风飘动,似缱绻着一帘幽梦。那一瞬间,我好像闻到了薰草的淡香,似有一个陌生女子从我身边擦肩而过。

约摸片刻,云层拉开了厚重的帷幕,一道金光隐隐闪现,苍灰的天也转瞬变成了苍蓝。此时,雾还没完全散去,近水仍含烟带纱,远处的田野和房屋也轻笼着一层薄纱。

不久,天光渐明,阳光穿过云层洒向大地,晕染成淡淡的金黄色。雾气消散,缥缈远去。风歇处,老树落寞岑静,叶上露珠悄然滑落,润入大地。

岸边的竹子叶色泛黄,随风轻轻摇晃,叶片镀上了一层金色光晕,那摇曳的弧线,似和阳光共舞一曲冬之恋。河边水草也沐着阳光,倒影被风扰乱,继而又归于安宁。

深冬之晨(美文)

三毛说:“岁月极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春花、秋月、夏日、冬雪。”此冬无雪,也不太冷。霜染万物,水浅搁舟——眼下的景象,都被时间洗刷过,虽苍茫却不失美感。

正自恍惚时,忽闻“吱呀”一声,不远处的大门开了,一个年轻妇人推着电动车走出院来,身后跟着一个戴着护耳帽,背着书包的小女孩。等孩子坐定,她驱车朝桥头方向而去,渐行渐远。

隔会,一个灰衣黑鞋、满脸络腮胡的汉子从我眼前快步地走过,头也不回,想必是要去哪里干活。妻子的絮叨、孩子的哭闹,烦恼和欢笑,包括昨夜的温柔,已被他抛之身后。

这时,又听得远处传来车鸣声,遥遥只见桥上车往车往。桥上的行人,是另一番匆匆的模样。寒来暑往,那一串串脚印,一个个日子叠加在一起,就成了漫漫人生。

神思初定,身后又传来自行车的铃声,两个少年骑着单车从我身旁一晃而过,笑声如珠落玉盘,驱散了最后一丝残雾。稍后,又有人从屋里出来,逐风而行,身影渐远。

没过多久,路上又恢复了寂静。

阳光飘忽如梦,风无声,河水无浪,唯有静止的光。逝去的岁月,仿佛近在咫尺,又仿佛遥不可及。

一直以来,我都喜欢岁月深处那种脆弱的美感,恬淡素雅,宁静安然。

愣怔片刻,正欲转身离开,一个大爷从巷子里慢慢走来,手里拿着一个带有天线的小收音机,边走边跟着小声哼唱。歌声似涉水而过,余音袅袅入耳,让我止步。我和他打了个招呼,他乐呵呵地应了一声,走到河边站着。

他听的是一首老歌,感觉很熟悉,但是不记得歌名。倾诉式的歌词,淳朴而温暖,干净而忧伤,像贴着心房,让人暂时忘记现实的千疮百孔。又似水一般静静地流淌,渗入灵魂深处。人生的悲欢离合、酸甜苦辣,仿佛都在歌声里。

然后,幻觉出现了。歌声混入微寒的风里,像鸟飞翔在我头顶,飞翔在天空,在一切声音之上。阳光闪烁,光影在河面上晃动,推开层层波浪,似遥远的梦,散发着古老而清冽的气息。一霎时,我心中的伤逝与怀念、久远的往事,也随着歌声倾泻而出,又飘散在风里,幻成一片氤氲的雾霭。这种感觉,真是难以解释。

思绪荡动,像风一样不会消失。

鸟声偶尔又清脆响起,近乎天籁。一个短发女童沿着一道矮墙跑过,背影披着阳光。年轻的母亲打开窗户,望着映在墙上的光斑,面红如染,略带微笑。低空掠过的鸽子停在窗台又飞走,扑腾的翅膀带起一阵风,在她眼前落下了一根轻柔的羽毛……那一刻,时光仿佛流动又凝滞了。

天边那抹殷红,诗一样。

深冬之晨(美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