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幼儿园的美文(关于幼儿园的美文分享)

2021-12-29 04:00 作者:中教投研 围观:
关于幼儿园,聊一聊我所爱和我所惧

8月30日,我坐在社区图书馆里,盯着电脑,注意力集中不起来。

我一会儿打开Kindle看阿西莫夫的《银河帝国1-7》,翻了几页又去看芭芭拉·佛雷德里克森的《什么是爱》以及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的《当下的幸福:我们并非不快乐》,过了十几分钟,我的思维又想起了教培的“双减”、幼儿园的招投标、课后托管、以及创业走到现在,下一步该怎么走。

对了,我还想起了,上午的时候,一个陕西某大学教授邀请我去给某地幼儿园国培计划开讲座,而我想了很久,认为自己的能力不配登上国培的讲台…….

正好下午研读心理学的时候碰到一个新名词——“冒充者综合症”,即外界认为一个人的能力和成就已达到某种水平,而自己则认为,并没有达到这个水平,在解释上,把自己取得的成就归因于运气、暂时性等原因使然,而不是把成就归因于个人的勤奋和努力。

我仔细地想一想,发现自去年以来,我确实出现过几次符合“冒充者综合症”的症状。

2020年9月份,一位连锁幼儿园的举办人邀请我参加他们的团体小聚会,参与者主要是各地的连锁幼教机构老板,他们的身价动辄都是上亿,甚至几十个亿。这是一次非常好的与行业从业者深度交流的机会,我当时想都没有想就应了下来,可是随着聚会日期的来临,我突然有点焦虑——人家都是身价几个亿的老板,而我不过是一介文人,每日都在苦苦思索如何挣钱以弥补家用,我去了究竟给那些有钱人分享什么?

事实证明,人一旦涌现出这种不自信的想法,就会寻求各种借口不参加。到出发参加活动前两天,我奇怪地感冒了,喉咙很痛,加上那时国内疫情又有零星的个例,我就给邀请我参加的老板发信息说,感冒了,喉咙很痛可能无法去参加聚会了。他回复表示非常理解,但末了,又补充一句,如果没大问题,还是尽量来一下,毕竟都是行业资深人士,彼此交流一下应该还会蛮有收获的。

看到他这句话,我也觉得机会难得,就决定前去,为了方便出行,我又跑去医院找耳鼻喉科医生看了一下喉咙,并且咨询了一下医生的建议。医生跟我说,一般情况下,保守的话,我是不建议别人出行的,但是如果是我自己的话,我则会正常出行。

这是一个充满积极情绪的医生,在他的建议下,我做了核算检测,最后顺利出行。

我其实是一个消极的人,这类人的特点是,遇到困难习惯找借口、找原因,而积极的人则不同,遇到困难,他们总是找方法、找解决方案。

事后证明,我去参加这次聚会,不虚此行,认识了更多幼教的朋友,同时也加深了我对行业的理解。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说过,从各方面来看,我似乎都不应该于2019年放弃工作去走上创业之路,因为我确实是一个比较容易悲观的人,面对很多新事物、人生工作中的新挑战,我都习惯性用批判怀疑的眼光去看。但跟很多悲观、负面的人不同的是,我又是一个积极的自我觉察者,即我会时刻反思历史、当下、未来自己的表现,并会调整自己的表现与社会期望之间的偏差,我不喜欢制定宏大、摸不着边际的大目标,不会规划人生美丽的蓝图,但我会制定一系列人生的小目标,并逐一将他们实现。

这一方面是性格使然,另一方面是因为我掌握了一件卓越的分析思考问题的工具,这个工具就是不断地阅读和写作,这个工具的好处就是,你使用的越多,思维能力越好,思维能力越好,则达到的效果就越好,你就越想去使用它。

就像今天一样,本来我打开电脑,不知道要书写什么——你从开头就能看出来,可是我在描摹自己内心所想所思的过程中,已逐渐把自己的注意力整理的有序,而字数则已达到了1500字。

前苏联的心理学家维果斯基说,书写与说话是人类的基本技能,人类通过语言来梳理事情,并解决问题。

“心流”的发现者米哈里·希斯赞特米哈伊则说,究其一生,我们每个人活着的一生都是为了追求最优的心理体验,而一个人在其一生中能否获得最优的心理体验与他拥有多少财富、权位多高、掌握宇宙中多少社会资源毫无关系,而只有与他的心灵如何诠释与过滤日常有关,而若要让心灵诠释与过滤好日常资讯,则每个人都要成为自己卓越的信息管理员,这个管理员首先要做的就是如何让注意力变得有秩序。

写作正是让注意力变得有序的一种方式。为此,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心理学系主任詹姆斯·彭尼贝克在他的《书写的疗愈力量》一书中提出了“表达性写作”的方法,用于治疗那些患有焦虑、PTSD等心理疾病的人,帮助人们获取人生的积极体验。在我看来,这个方法,也可以用于帮助一些小伙伴克服写作障碍。

我有“冒充者综合症”的症状在2017年就已出现过。2017年11月份,一个投资幼教机构计划搞一场私董会,邀请我去讲行业的政策,同台的嘉宾有深圳学前教育协会的老会长,我跟他说,我这水平也就财经记者水平,怎么能上台随便讲?他说,你可以的,我仔细看过你写的很多东西,比很多学前专业的人写的都要好,我磨磨唧唧地答应了,但心理一直期盼着发生个什么事儿让会议无法正常举行,最后,我如愿以偿,他们招生不乐观,没有搞成。

前段时间,有朋友问我有没有兴趣去幼教年会之类的论坛演讲,我也以水平太差拒绝了。

在2020年,我做过那个引起整个行业轰动的调查报告之后,央视的一些社会栏目也曾给我发过采访邀约,让我作为专家去谈谈学前教育,当时他们还有位记者看过我写的那篇《幼儿园小学化已陷入“囚徒困境”,学前立法能否突围?》,说我写的太好了,要让我跟一些专家们电话连线,在《社会与法栏目》上再谈一下,我吓得不轻,好在最后,他们那个节目也没有做下去——我估计是因为敏感被毙掉了。

说句实在话,现在出去讲幼儿园、学前教育的宏观政策,真的没有什么可讲的了,我所擅长者在于于宏观、微观微不足道的事情中发掘不平常、不平凡的意义,并对其进行解读。我能做到这一点,实在是因为我有着敏锐的新闻嗅觉以及对人性的某一方面有着较深的理解。我之所以,说是对人性的某一方面有着较深的理解,是因为,我一直认为这几年我所做、所写都是最基本的常识,实在没有提出过一些建设性的行业意见。

我之所以,坚持不懈地书写观察行业,实在是因为我热爱写作,而在阅读上,又喜欢读历史,只想做个时代的记录者。我不止一次地跟人说,我做幼儿园研究纯属偶然,我对幼教真的没有什么情怀,时至今日,我仍像一个局外人,没有真正融入幼教行业,我给自己的定位是幼教行业的旁观者、观察员。

我认为,这个定位是妥当的。从2019年创业至今,无数人给我提过公司发展的建议、写作方向上的建议,但我最后还是选择相信我自己内心的坚持,相信我给自己所定的人生目标,即力争做一个卓越的旁观者,把人生的智慧分享给更多的人。

而我实现这一目标的手段就是持续地书写或写作,同时也欢迎与各位小伙伴做线下交流或分享。

关于幼儿园,聊一聊我所爱和我所惧

如需参会,请私信咨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