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青春赛跑的美文

2021-12-29 21:08 作者:冰糖味冰棒 围观:

很喜欢泰戈尔写的一段话:有一个夜晚我烧毁了所有的记忆,从此我的梦就透明了;有一个早晨我扔掉了所有的昨天,从此我的脚步就轻盈了。

难道人真的需要忘记以往的时间,才能追逐出新的自我?忘掉所有的昨天,我很自然而然地认为是跨过曾经的时间,去迎接更新颖的一天。这与我今天所要评述的一篇文章息息相关——《与时间赛跑》:“所有时间里的事物,都永远不会回来了。你的昨天过去了,它就永远变成昨天,你再也不能回到昨天了。”

《与时间赛跑》| 永远不停息的时间里的奔跑

图片源自网络,侵删

接触这篇文章是在我的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不知道该怎么表达,这是我从读的那一刻到如今最喜欢的一篇课文。人们常说:小孩子的记忆才不会很深,什么嬉笑怒骂一晚上睡过去,什么都不记得了,还是能够没心没肺的继续胡闹,嬉戏打闹。但我想,这个结论应该是有所纰漏的,这是我在学习完《庄子﹒秋水》篇中的“濠梁之辩”之后得出的结论。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

不知道为何,大人总是觉得我们是小孩子,什么都不懂,他们感叹自己的人生的烦恼,羡慕孩子们的天真无邪,但是,孩子里面也有很多烦恼的,也有很多明明白白的娃娃,不知道会有多少,但我清楚的是,我是烦恼的一员,是不是一个明明白白的人,我也很迷茫。

《与时间赛跑》| 永远不停息的时间里的奔跑

图片源自网络,侵删

我的烦恼的导火线就是今天要说的文章——《与时间赛跑》。为什么会说是导火线,因为我从小就比较爱杞人忧天,妈妈曾无数次戳着我的脑袋跟我说:小糖,你是个孩子,长大是一个慢慢的过程,你不需要争着抢前面时间里的任务。童言无忌:“那我先赶到下一个时间里去,做完要做的事。”妈妈笑笑摇头不语。

《与时间赛跑》| 永远不停息的时间里的奔跑

图片源自网络,侵删

而就在三年级,我邂逅了了这篇文章。文字确实有一种魔力,能够在你接触到的时候在你的头脑中迸发出五彩斑斓的光,就像我遇到了《与时间赛跑》。《与时间赛跑》这篇文章讲了什么?我相信稍稍读过书的孩子都能够了解到。百度上是这么解释的:课文通过“我”的外祖母去世忧伤不已,后来在爸爸一席话的启示下,和时间赛跑,最后体会到怎样珍惜时间的故事。

《与时间赛跑》| 永远不停息的时间里的奔跑

图片源自网络,侵删

真的只是与珍惜时间有关吗?不不不,只要你记得这篇文章,在每个不同的时间段里去阅读理解,得出的结论完全不一样。

孩子的小时候是一个模仿性极强的时间段,小时候的我阅读了这篇课文,第一次读我竟然在课堂上哭出了声,我并不是因为我与小主角感同身受:失去了亲人;我也不理解那句话:“所有时间里的事物,都永远不会回来了。你的昨天过去了,它就永远变成昨天,你再也不能回到昨天了。”是什么意思,它就是让我想起了昨日与同桌玩得很开心的一个下午没有了,奶奶给我偷偷藏的一颗苹果被我自己吃掉了,再也没有了……难道这就是“所有时间里的事物,都永远不会回来了。”

《与时间赛跑》| 永远不停息的时间里的奔跑

图片源自网络,侵删

我也学着小主角一般,追赶着每天的太阳,赶在太阳下山前回到家,马上做好作业,还能帮助妈妈做一些家务……我看着上学途中的花儿,我知道我回来的时候,她们就不是现在的她们了,我努力去记住所有东西的模样,以为这样可以将昨日的时间保留下来……

《与时间赛跑》| 永远不停息的时间里的奔跑

图片源自网络,侵删

大了些,自己叛逆了,再读《与时间赛跑》,想起曾经小时候笨拙着努力的自己,嗤笑出声,也随手将文章扔在一边,与所谓的“好朋友”(狐朋狗友)用最叛逆的形象和言行举止去记录自己的青春,那时候,大胆而肆意……某天,我从噩梦中惊醒,翻箱倒柜地翻出这本书,“所有在时间里的事物,都不会再回来了。”我:……

或许是这篇课文给我的影响真的太大太大,也是影响自己的一直是自己的心。我决定不能让时间赶上自己了,我开始继续与时间赛跑,与自己赛跑……在一个昏暗无光的六月夜晚,我愣是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我想着“所谓的时间,就是自己吧。”

《与时间赛跑》| 永远不停息的时间里的奔跑

图片源自网络,侵删

林清玄老师的追逐,或许是时间,真的是在教育小时候的我们,惜取少年时。但是,请你现在再找出那篇文章,再读读,可能现在你已经感受到了一些亲人去世的悲哀记忆,也有不断碰壁的挫折,也有不屈服青春的叛逆倔强,社会上的麻木不仁……但你确确实实在与时间赛跑,有的人速度很快,他们可能已经跑在了时间的前面。有的人看着跑得很快很快的人,追逐着他们的身影,忘记了自己的竞争对手是“时间”,渐渐在时间里迷失了自我。有的人跑得很慢很慢,却也在慢慢地追赶着落日,也在奔跑的过程中欣赏着路边的不知名的小花,努力记住她们的模样……时间很慢很快?矛盾吗?不矛盾。

不管你是怎么样理解的《与时间赛跑》,我希望大家都是跑着的。好了,问题来了。

“明天还会有新的太阳,但不会有今天的太阳了。”

“时间”里的“时间”到底是什么呢?

迷惘无助良久的我今夜又想起这篇文章。

今夜,注定失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