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中考高考的美文

2021-12-29 04:08 作者:何老师中高考作文 围观:

【2021年广东中考作文题】

19.请以“这才是少年应有的模样”为结尾,写一篇文章。

要求:

(1)题目自拟;

(2)文体自选;

(3)不少于500字:

(4)文中不得出现真实姓名和校名。

2022中考备|2021中考广东卷满分文《以少年之热血 铸青春之中国》

更多高考中考小升初作文和文言文上册教学微课视频详见《何老师高考作文》主页

以少年之热血 铸青春之中国

南海实验中学 315班 冯缨

(2021年中考语文满分状元)

百年的朱墙褪去浮华,五四的火炬仍在暗夜高举。百年已逝,身处新时代的吾辈少年,当续先辈之薪火,以那百年之前《敬告青年》中的话语为诫,驶向巍巍新时代。

以理想为舵,少年应为进步的而非保守的。

在百年以前,无数青年学子为人生理想而前行。他们追求“独立之精神,进步之思想”。为了这份进步,毛泽东不远千里奔赴北京,在北大图书馆担任图书助理员工作。白天,他的青春跋涉在书山辞海中,辛勤地工作;夜晚,他的青春绽放在孤寂的油灯下,寻求救国救民之良方。更有无数青年,反抗封建的枷锁,追求民主与科学。百年以后,亦有90后女孩樊蓉,为实现做出“掌上《本草纲目》”的理想,深入S,寻遍百草;如上海女孩王一帆,矢志复原中国古妆品,埋首典籍,兀兀穷年。正如朱熹所言:“士之所以能立天下事者,以其有志也。”立足新时代,我辈少年应以理想为舵,弃绝保守安逸之心理,追求进步,乘风破浪。

以家国为帆,少年应为进取的而非退隐的。

纵观当代,部分人被成功的浮华所蒙蔽,成为了“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然而,个人的未来只有与国家,与时代同频共振,方能实现人生价值。若没有家国情怀,怎会有樊锦诗四十年如一日扎根大漠,守护中华瑰宝;若没有家国情怀,怎会有戍边官兵舍生忘死,以平凡的生命谱写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华章。百年回眸,坚毅如陈延年,义无反顾地就义于反动派的乱刀下,“廿九之躯为国捐,青春何故不延年”。温和如赵世炎,用二十六年的生命照亮了国家前行之路,“何惧世态太炎凉,燃尽芳华为国家”。我辈少年应以家国为帆,以进取代替退隐,不惧沧烟。

以担当为锚,少年应为世界的而非锁国的。

总书记曾言:“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少年更当以此为训。跨洲越洋,中国援非医生走进66个国家和地区,甘冒殒命之险救死扶伤。他们眼里没有国界,唯有生命。枪林弹雨,蓝盔战士以世界和平为己任,深入危险之地,捍卫一方和平。大道不孤,大爱无疆。“没有人是一座孤岛”约翰·多恩的箴言还在回响。我辈少年应怀“铁肩担道义”之责,以担当为锚,以世界替代锁国,千灯同昼。

正如陈独秀先生所言:“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在驶向新时代的人生航船上,以理想为舵,以家国为帆,以担当为锚,这才是少年应有的模样。

2022中考备|2021中考广东卷满分文《以少年之热血 铸青春之中国》

作者 冯缨

*素材来自网络,如侵告知帮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