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健康与幸福的美文

2021-12-29 03:35 作者:杨姣娥65 围观:

去公司职工医院接受单位的福利体检时,顺便看望了久未谋面的朋友。

朋友是那种娴淑文静,知足而乐的单纯女人。她生性淡泊,不喜张扬,虽写得一手清丽脱俗的韵律美文,却很少主动向报刊投稿,每每与她谈话,总觉得自己是行走在西风古道上的游客,耳边回荡着唐诗宋词般的莺语。偶尔牵手走在摩肩接踵的人流里,她飘逸的长发,婀娜的身姿和甜美的浅笑,总能引人频频张望。生命如她,是飞扬的激情,是洒脱的个性,是不经意中,突然送来的问候:“你还好吗?猜猜我在哪儿?呵呵……我在丽江……我在重庆……我在腾王阁……”

散文:健康是福

一直挺羡慕朋友有一双健康的长足,可以爬山涉水,游走于天地之间,享受心灵的召唤;有一副淡雅的心性,可以沉迷于自然美景,不受凡尘俗事的侵扰。我们曾击掌相约,哪一年,哪一天,如果我能放下缠身的俗务,她一定陪我走进内蒙古,在腾格里沙漠和茫茫草原上唱一曲生命的赞歌,吼几声心底的郁闷。

散文:健康是福

不曾想,眼前的朋友全然没有了往日的风采。清瘦蜡黄的面容上,虽然挂着淡淡的笑容,我却分明看出了笑容里的干涩。问她怎么了,朋友说,她的下腹胀痛,小便带血,已经有一个多月了,一直在打针吃药,可医院至今仍没有查出病因来,作为医院护士长的她,深知病情的麻烦,脑子里常常蹦出让人惊悸的名词。所以,她的精神几近崩溃,连上学的孩子也感觉到了她的变化,学习成绩大滑坡,一家人忧心忡忡,期待确诊的结果。

散文:健康是福

我不知该如何劝慰朋友的忧虑,只好轻轻握住她的手,用心祝福她平安,脑子里闪现的却是教会我开卷扬机的光头师傅。师傅嘴里含着棒棒糖,唇边流着涎水,躺在病床上,任刚成年的儿子和沉默的丈夫摆弄擦抹她毫无知觉的身体。

师傅患的是脑癌。在这之前,她清脆的声音常常能穿云越雾,击碎所有的嘈杂,让喧哗的人群拭目以待,聆听她独有的汉腔。

散文:健康是福

我一直不肯相信,那个走路身体带风,说话字不断句,吃饭米粒掉在地上都要弯腰捡起来塞进嘴里的刚强女人,怎么突然之间就成了口不能言,手不能动,身体软得像一团棉花,让每一个接近她的人都忍不住叹息生命无常的可怜人呢!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很多时候,当我们开始懂得身体好比什么都好的时候,也就是到了我们身上的零部件开始生锈,发出“嘎嘎”响声之时。四肢正在慢慢疆化,脑子也在悄悄迟钝,医院成了我们经常光顾的地方,本来就不暖和的钱袋因为身体有病的缘故逐渐撕开了一道裂口,一点点填进医院这个无底洞。

散文:健康是福

于是,我们怀念曾经的身体;抱怨过去的不珍惜,有时甚至会口出狂言,假如时光能够倒流,我一定会……其实,如果我们这时候还能懂得为自己某个不灵活的部件悄悄打磨,除锈,上油,添加护理的养料,那么,这些零部件肯定会移缓自己的衰老,按照我们的理想朝着既定的轨道前行。

健康是福,拥有健康的身体,健康的心态和健康的精神,尤其有福。很多时候,击垮我们的首先不是疾病,而是我们的精神,所以,我们需要战胜的也不仅仅是疾病,而是我们自己。

相信我的朋友在期待中尽早领悟到这一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