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写季节的美文

2021-12-29 04:04 作者:子墨文学 围观:
散文:岁末将至,敬颂雪的记忆

作者:子墨

以前写雪,在雪中走了很久,长长的路,慢慢走,让大雪落满双肩,这才回去,坐下来,安静下来写。

有时候,也写家乡的雪。尤其是回乡的路上,一路上雪景很美,有赶路,有人驻足拍照,而雪一直继续,赶路的人也停歇。

那些有雪的地方,总是引得墨客泼墨,诗者吟唱。而当自己真的站在雪原上的时候,画卷展开,白茫茫一片,却又无从落墨了。

而我所在的城市,今年雪少得可怜,即便是有心人培土栽梅,梅开了,它也不曾眷顾,便少了梅雪相印的诗意风景,也是遗憾了。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我还是喜欢东北的雪,在那里生活过一段时间。

我是喜欢雪的,我是用心和认真的喜欢,若是长久升华在一个无雪的地方,定会觉得生活枯燥无味,内心躁动不安,或许这只是北方人的深情与情怀吧!

年少时,那雪中的自由无以言表,在雪中疯跑,让雪染红了脸蛋。中年之后,渐渐懂得雪是飘逸的,缓缓落下,千言万语都在那种眷恋的浪漫中。

散文:岁末将至,敬颂雪的记忆

如今,或许,我们喜欢向着故乡奔赴,故乡越来越近,似乎一场雪就能触动思乡的情感。

不由感叹,晨曦黄昏,朝起暮落,我们皆是人间过客,天下万物皆是如此。

无论是过往还是回忆,我们都在风雪途中,在回家的路上。

转眼,已不是少年,一身雪花,风尘仆仆,也是一个风雪夜归人了。

迟子建说:“我之所以喜欢回到故乡,就是因为在这里,我的眼睛、心灵与双足都有理想的漫步之处。”

如今,不论我在哪里,我都感觉我是走在回家的路上,如果余生仍需要奔赴,而岁月尽头,就是回家的路。

冬天,期盼一场雪,应该是每个人都有的感觉,多年都是如此,或许只能用诗词表达。

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是“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吗?或许想都不能表达。

雪是诗人的语言,雪是画家的灵感,雪是音乐人的的音符,一片片雪是春天的芽叶,是含苞未放的迎春花。

只希望雪落在心里,落在回故乡的路上,落在我的城市,让记忆或者孤独都成了完美。

盼时,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念时,朔风吹散三更雪,倩魂犹恋桃花月;感时,闻道梅花坼晓风,雪堆遍满四山中。

散文:岁末将至,敬颂雪的记忆

如是我闻,梅花散彩向空山,雪花随意穿帘幕。有雪的冬天,亦会感怀,也会沉默,品茶听雪,会踏雪寻梅,也会禅定如僧。

“昔去雪如花,今来花似雪。”无论是小雪霏霏、大雪纷纷,风雪扰扰、夜雪悄悄,一片雪,就是一朵花,一朵花,就是一妙谛。可谓,花的时间,心的菩提。

“天仙碧玉琼瑶,点点扬花,片片鹅毛。”当雪落在心里,落满心怀,落满回忆中故乡的路,也就落满了冬的岁月。

“年年雪里。常插梅花醉。”诗情画意总是无法表达出一个人走在雪中的感觉,是柔柔的美,是淡淡的忧,满世界的白,也澄明了心境,干净了灵魂。

那种纯粹的感觉,会让你一动不动,站成一个雪人,在风雪中甘愿接受大自然的洗礼。

去年的雪还在回忆里,今年的雪还未成风景,而我的心情已经从雪中走过,走在雪与岁月的诗篇之中,慢慢行走。

刘亮程《寒风吹彻》:“雪越下越大。天彻底黑透了。我围抱着火炉,烤热漫长一生的一个时刻。我知道这一时刻之外,我其余的岁月,我亲人们的岁月,远在屋外的大雪中,被寒风吹彻。”

散文:岁末将至,敬颂雪的记忆

无论雪下得多大,多么美丽,但是,每一场都下在我的身体里,融化在心里,给我一种救赎。

我也知道,雪已经浸透了我的心,占据了我的思想,如果北方再猛烈一些,生命里就会有万万朵花开。

每一朵都会解我的思乡之情,都会救我于苦难之中。

若心中无憾事,世事无纠缠,生命无困惑,便可以静心赏雪。听花开的声音,无尘向阳,清净向暖,安之若素,心向美好。或许,不久,陌上花开缓缓归,桃花就归来了。

流年留在雪白的笺上,深情寄予淡墨。万物有灵则美,心灵无染则亮。

此刻,写者雪的文字,做纯净的人;诉思乡的心情,心素芬芳,抒情淡雅。

此刻,静守自己心中的雪景,一个人湖心亭看雪,一个人垂钓雪中,似乎,在雪的意境中,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

散文:岁末将至,敬颂雪的记忆

回眸,走过半生的时光,一半梨雪白,一半丹霞梅红,回眸,无风无雨也无晴,有五彩斑斓的热烈,亦有水墨丹青的寂静。

用一颗善感的心,将那些时光里的温暖与美好,还有那远方如诗的故乡的原风景,用情感记录,收集并装帧珍藏。

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冬天,每一次花开,都是沁人心脾的,每一个明媚的日子,都是生活给予我们最好的礼物。

家乡的夜色里,是否已经是大雪纷飞,昏黄的窗子里,满是着烟火气。

而那烟火背后,是温馨、是忙碌、是歇息。或只是我们的渴望,殷实的生活,踏实的向往。

随遇而安的生活,触手可及的梦,中年人生的心境,以及沁人心脾的雪,皆给了我们无尽的感慨。

散文:岁末将至,敬颂雪的记忆

您的评论、点赞、关注、转发是对我最大的鼓励!美文共赏,子墨期待与您共勉,非常感谢!

谢绝公众号等平台采用。原创文字,侵权必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