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保定的美文

2021-12-29 04:00 作者:河北省文化和旅游 围观:

#2021头条带你看河北##2021我为河北文旅代言##2021就看国际庄##河北文旅看图识景#

这一罩,罩着岁月里的老保定味道

层层叠叠的烧饼上,覆盖着洁白细腻的肉片,再浇上香喷喷的肉汤,撒上几缕葱丝,一碗承载着保定人记忆的白肉罩火烧就做好了。在这碗冒着热气的白肉罩火烧里,罩着岁月里的老保定味道,也罩着百年老店三代传人的故事……

这个味儿,对了!

义春楼白肉罩火烧自1908年开业以来,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为了寻找记忆里的味道,记者拜访了义春楼白肉罩火烧技艺的第三代传承人——李领根。

年近八十的李领根如今已是特二级厨师、高级烹调师。头发花白的他,做起白肉罩火烧来却一点都不含糊。

只见他在厨房的灯光照耀之下,抽出一把雪亮的薄刀,横着刀刃片猪肉,片得很薄,然后舀起一勺肉汤,浇在烧饼和肉片之上,并撒上了一些葱丝。我赶忙将这盘热气腾腾的白肉罩火烧,端到了餐桌上,在我以为终于可以大快朵颐的时候,这就餐的仪式却还没完。我看着他将泡蒜、黄瓜条、大葱、面酱等 6 种小菜一碟一碟地码了一圈,还放上了他口中的“看家菜”——五香肉干,然后示意我可以开动了。我迅速将一片肉放进了嘴里,配上面前的小菜,风味十足,着实解了我一直以来对白肉罩火烧的馋瘾。

“白肉罩火烧最妙的就是‘三吃六味’,有肉有汤有主食,就不同的小料有不同的口味。”李领根说道,蘸上保定三宝之一的面酱就能吃出烧鸭味;蘸上虾酱就有海鲜味;再配以黄瓜条等小料,则更为美味。

这一罩,罩着岁月里的老保定味道

这一碗白肉罩火烧看似简单,讲究的门道却不少。

李领根介绍,义春楼白肉罩火烧选肉精细严格,选用的新鲜猪肉必须是前夹心或正肋,活水洗净,放入沸水中煮熟,其火候很要劲儿,肥肉要脆而不生,瘦肉得烂而不柴,煮制时要去沫去油,加入十几种调料,文火炖热。吃起来香而不腻。

烙火烧不用麻酱,用撇汤油。因为用麻酱会串味,影响汤的质量和口味。火烧要不糊不焦,不能太厚,讲究的是只吃火烧表面的脆皮。火烧外脆里嫩,撕开后层层叠叠,把火烧脆皮按层撕成云彩片。

“我这厨房里,除了这盐是自己买的,每一样食物都是我亲手做,连这白酱油都是我自己做的。”每天一早,去市场采买原材料,回到家就开始炖肉、做火烧,这就是李领根多年来的生活常态,数年来有条不紊。不同的食材,配上各种各样的小菜,酸甜苦辣,也就在这一碗白肉罩火烧之内了。

这一罩,罩着岁月里的老保定味道

从穷苦百姓中走出来的

草根美食

过去,白肉罩火烧应该说是老保定的“穷人饭”。

义春楼开业于 1908 年,由张洛丙创办,它的前身是座肉铺,最初经营生肉及熏熟肉。当时,许多穷苦商贩“上府”做买卖,他们大多是自带火烧等干粮进城,有时候一跑一天,干粮又冷又硬没法吃,肉铺掌柜就想了个好办法,让商贩们自己出干粮,掌柜出肉汤给“罩”一下,干粮有汤有水有肉味,既解馋,又顶饿。如果再添一点钱,还可以放上几块肉,店家挣个加工费。因为最早起源于穷苦百姓,什么干粮都有“罩”,大受欢迎。当时主要是煮过猪头肉的汤做出来的,所以最开始的时候叫“猪头肉锅罩火烧”。后来,聪明的厨师为免商贩自带干粮之烦,将火烧和白肉加以精做,并逐步尝试其他食材,渐渐形成了更为完善的美食制作工艺。

商贩们三三两两地往义春楼的店门口一坐,端着一碗白肉罩火烧,有的再叫上一盘小菜,一边吃一边聊,在当时可谓古城一景儿。

义春楼最为出名的还是当时的副铺长,也就是第二代传承人宋德山,其绰号“宋一刀”。宋德山的绰号得来主要是卖肉“一刀准”,顾客买肉一刀切下来不多不少正合适。除了切肉准,义春楼在保定府出名的主要原因还是制作的肉食品种精细,佐料齐全,火候适当。其制作的棋盘肠和鸡肠、香肠等食品,除在饭铺出售外,还为清王朝进贡所用,博得了清王室的青睐,宣统帝溥仪的兄弟溥新宇特为书写了牌匾“义春楼”三个大字。

这一罩,罩着岁月里的老保定味道

李领根就是宋德山的高徒。李领根说,自己从 14 岁开始在义春楼学徒,一直对义春楼的白肉罩火烧情有独钟。改革开放之后,他也一直致力于恢复和改良义春楼白肉罩火烧的口味。他制作白肉罩火烧的手艺不仅在 2013 年被保定市定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且因对美食的热爱,长年累月下来,他还精通362余种地方特色小吃的制作技艺。

这一罩,罩着岁月里的老保定味道

将军曾定名 技艺盼传承

据说当年爱国将领冯玉祥幼年时代,穷苦出身家境贫寒,进保定城时吃不起大饭馆,总到义春楼吃“猪头肉锅罩火烧”,对该饭馆产生了好感。冯玉祥当上将军之后,每次回到保定,必到义春楼吃罩火烧,有时还用大车运到四里营营盘,让官兵们一起品尝。据传冯玉祥曾题:“肥而不腻,软而不烂,瘦而不柴,脆而则鲜”。

李领根说,“后来或许觉得猪头肉锅罩火烧这个名字不雅,或许觉得经过发展后,猪头肉锅罩火烧早已名不副实,冯玉祥建议张洛丙改成白肉罩火烧。”当时猪头肉锅罩火烧已经名声在外,张洛丙自然担心改名后会影响生意,故有些犹豫。冯玉祥便对张洛丙承诺:“要是改名影响了你生意,你可送到军营来,我给士兵们吃。”于是猪头肉锅罩火烧便改名为白肉罩火烧。

这一罩,罩着岁月里的老保定味道

除了冯玉祥外,白肉罩火烧这道民间美食,曾和不少的历史名人有过“邂逅”。戏剧大师梅兰芳、相声大师侯宝林等,都曾前往义春楼吃过白肉罩火烧。

但在李领根眼中,名人青睐固然是荣光之至,他更在意的是美食技艺的传承。“我现在就是想把这老手艺传下去,不要让保定的老味道消失。”李领根说,饮食是一种历史,是一种文化。保定的饮食文化非常深厚,我希望能让后代了解保定的传统美食。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他只想尽自己的力量,让保定的老手艺传承下去。近些年,李领根一直忙着带徒弟,只要有人愿意过来学,他都会倾囊相授,并免费教他们做老保定的特色美食。

一个世纪过去了,当年的义春楼已消失在历史长河中,但是义春楼的手艺却留了下来。这碗白肉罩火烧依然保持着低调淳朴的气息,延续着质朴的风格。它虽不华美,但一如古城般货真价实,满是接地气的市井味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