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上坟的美文

2021-12-29 08:27 作者:细雨敲荷shen玉印 围观:
《清明  回老家扫墓》(散文)

《回老家扫墓》(散文)

文/沈玉印

清明那天,我开着车,带着夫人回老家扫墓。

老家在溧阳的西北角上,在一片丘陵山区里,南有曹山山脉,北有茅山山脉,离南京也是咫尺之遥,因地势险要,又山脉相连,人烟稀少,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就成了新四军主要活动场所,所以现今也被称为革命老区。

老家在曹山脚下,老家的村庄建在一个小山坡上,村子四周便是空旷的山野,田野起伏,若浪迤逦。听父亲说,村子后面山塘洼,狼山背那一带,以前有很多的松树和杂草,解放前,只要天一黑,常会有各种部队在松林里行军,有新四军,有国民党,有汪派即忠义救国军,也有当地土匪,一旦相遇而又避不了,就会打一场遭遇战,听父亲说,有天夜里村后面的山野里响了半夜的机枪声,村上人隔了几天,胆大的人才敢去察看情况,还捡了好多机枪子弹壳,挑到街上,换了好几把锄头和钉耙。听说国军一个王连长给打死了,死在一个岔路口,也没人收尸,肚子都已胀的好大,还是伯父和村上几个人挖个坑把他埋掉的!

《清明  回老家扫墓》(散文)

如今,老家的荒山野岭已成了风水宝地,因北近南京,南临溧阳,铁路,高速公路穿镇而过,又加地旷人稀,有山有水,而且山水秀美,山脉起伏,有很多商家加入了开发革命老区的工作,曹山漫城的建设,曹山未来城的开工,都给昔日寂静的山野带来了无限的生机。

小时候,老家是一个相对闭塞的小村,土墙茅草房,鸡鸣传四周,炊烟缕缕升,村上除了腊宝子在外做瓦匠活,几乎都没什么人出去挣钱,只会窝在生产队里挣工分。

《清明  回老家扫墓》(散文)

每年稻子收完,新草分到各家,父亲就会请来哑巴,龙伢,等几个人来帮忙,把屋顶有漏雨的地方,把烂草扔下来,再用新草重新铺好,用烂泥糊好,弄好后,整个屋顶就像画家笔下的图,色彩有深有浅,有新有旧。而整个院子就都充满了稻草的清香。

包产到户后,我家已从村东边搬到了村西边,那时母亲身体已很不好,才四十几岁,田里的活已经完全做不动了。但母亲的脑子却一直很好使,聪慧而手脚麻利。她从没有学过裁缝,那时村上只有一个从扬中过来的裁缝师傅,男的,长的白白净净,村上人都叫他桂子,他负责全村人的衣服缝补和制作,但母亲看桂子裁剪过几次衣服后,竟然学会了帮我们一家人做衣服,里里外外的,都是母亲自己学着裁剪缝制。

《清明  回老家扫墓》(散文)

母亲不仅学会了裁剪,还会剪纸,每年春节,母亲会用红纸剪很多的纸花,用浆糊贴在墙上,倒也给节日增加了很多的喜气。

母亲一心想让她的子女有文化,在那样艰苦的情况下,我们兄弟姊妹五个,文化最浅的也读到了初中毕业,用母亲的话说:“没文化就是睁眼瞎!”

可惜母亲47岁就因病去逝了,那年我17岁,母亲30岁生的我。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还有五天就是大年初一,母亲却躺在冰冷的棺材里。

《清明  回老家扫墓》(散文)

近四十年过去,今我再去看母亲,母亲已化成了一个土堆,置身于一片青山绿水的一个小山坡上,坟边还有一丛丛的刺莓,开着白色的小花,一朵朵地簇拥在坟的边上,洁白的花瓣,鹅黄的花蕾,再过一段时间,花瓣凋谢,一根根枝上又会结出一个个鲜红的刺莓果来,摘一粒放在口中,轻轻一咬,红汁溢出,酸酸甜甜,沁人心脾。

母亲去逝后,父亲就一个人形单只影地生活,后来小姐姐初中毕业了,也来帮父亲劳动,那时我们家已有十多亩田,还有很多山地,初开始承包那一年,我们家的庄稼竟然迎来一个大丰收,光油菜籽就收获了近二千斤,还有麦子,也收了很多的山芋,养了好几条猪。父亲常常起早摸黑地干活,油菜麦子收完,还要把地翻过来,打起田垄子,又要栽上山芋。有天夜里月亮特别亮,父亲一觉醒来以为天亮了,起身就去村后的山坡上栽山芋,哪知父亲一片山地栽完,天竟然还没亮。

可惜父亲后来脑中风,医治稍好后,不慎又摔了一跤,走完了自己的一生,终年69岁。

《清明  回老家扫墓》(散文)

清明,我和夫人回老家,去为父母以及本家的长辈们扫墓。

我到老家时,姐们已经提前一天在哥家等我了,我有三个姐姐,大姐,二姐,小姐,还有一个哥哥,大姐今年已经66岁了,姐们从不同的地方汇聚到哥哥家,哥哥家也就成为了我们的根据地,二个侄子也从不同的城市回了老家,就为了祭祖这一风俗。

《清明  回老家扫墓》(散文)

那天天特别的蓝,云淡风轻,松青竹绿,山路旁的紫藤正开着一穗穗的紫色的花,在阳光下分外美丽。红色的紫荆花则艳红了满条枝杈,在阳光下分外养眼,山路边还有很多的刺莓,开着白色的小花,一直漫延到柏油路旁,脸盆粗的松林,正伸展着身子,直插云宵。以前的很多山地,已被种上了树,绿油油的,一片一片。而昔日我常和小伙伴洗冷浴的水塘,岸边已从水里冒出了很多芦苇,鲜绿的芦叶在风中摇曳多姿。

我们一行人穿行在一片片春天的绿林中,春天的山野就飘起了一片人的声音,伴随在林中的鸟鸣,让山野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20210405

《清明  回老家扫墓》(散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