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散文:生命之秋,真的好安静

2022-01-04 14:01 作者:子墨文学 围观:
散文:生命之秋,真的好安静

作者:子墨

又是一年秋了,好似去年风吹来熟悉的味道,秋草香,秋花黄,依旧是那般模样。

几枚泛黄的叶子,藏着躲着,依旧能被人发现,因为颜色太刺眼,当那一枚红叶急匆匆探出头来的时候,就在这个秋晨,被我与露水撞见,含羞带怯的样子,有点可爱,红着脸羞于遇见,低眉顺眼,怯于秋风的打扰,也因我眼神的拥吻而偷眼观望。

我站在这秋天的画卷里,在简静的时光里与秋对望,凝视着眼前的风景,享受这一种久违的重逢与心动。

我站在风里,感受风的清爽,我看着花叶落在风里,却有另一番心境。不禁一叹,就是这秋,是的,我不曾怀疑那落叶知秋的感觉,无论是快乐,还是感伤。

如果说秋天是感伤,那么就去读一读张继的《枫桥夜泊》:“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便会感觉秋意浓浓,愁心寂寞。

如果说秋天是快乐,那就去看看杜牧的《山行》:“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字句之间,都是对秋的喜欢。

古人尚且如此,而我们更是脱离不了这秋天为我们心情的量身定制。

散文:生命之秋,真的好安静

回到现实,秋已经来到了窗前,窗外的小院里,一片寂静间,亦失了往日热闹,即使风景不如昨日,却也无妨,繁盛自是美丽,萧落也有萧落的美。

“人生莫依倚,依倚事不成。君看兔丝蔓,依倚榛与荆。”谁都有谁的个性,展现自我,就是最美,“幽怀共语,目送归鸿。”繁花凋零各取其意吧!

而,阳台上那株避世而幽居的栀子花,依旧开得自由自在,花姿小而香淡,枝头几朵,清芬温婉,依依恋恋,让人心疼,心一下子就柔软了许多。

而人生长恨水长东,日子就是流水,而你我,只是那涉水而行,随季节辗转,随波逐流而已。而如今,随遇而安,便是恰好。

风里,有晚开的木樨香,很是应景花朵清雅,淡香而逸远。很多时候,说好的来日方长,但是有些人、有些事,总是不随人愿,一个转身,却再也不见。

杨绛说:“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经历过风风雨雨之后,人生最好的状态,应是“云下煮酒花下眠,诗也简单,心也简单。”即便是如此,世间万物美好,而我此刻却沉默了。

秋风一吹,心动了,遂感叹时光留不住,回眸往昔,生命中所有的过往皆化成一粥一饭,枯荣皆是修行,沉浮皆是安慰。

转眼,八月过半了,人生也过半,而平淡和天真依旧是生命里最好的伴侣。世间风景没有最好,生活也是如此,哪有那么多刻骨铭心和生生世世,这一秒,当下即是美,下一秒,心随意动,心随境转,即是真的静好。

散文:生命之秋,真的好安静

很喜欢的一段话:“人人都有苦衷,事事都有无奈,不要羡慕别人的辉煌,也不要嘲笑别人的不幸。晨起暮落是日子,奔波忙碌,兴衰起伏才是人生。”

你看,“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生命不都是如此吗?任昔日的光阴穿过细密的思绪,铺陈着岁月走过的痕迹,每一个季节,每一寸繁华与寂静都与灵魂相倚。

当我的心事入了秋,一样会伤感,会有一种流浪的感觉,如街头的落叶被风吹动翻滚,或者,依然是风中漂泊的那片云,携着那些槿花素月的诗句,在某个角落,一曲高歌一樽酒,一人独钓一江秋。

秋的信笺上写满了寂寞,那一句“独揽月下萤火,照亮一纸寂寞。”歌声悠悠,深情韵律,款款忧伤。一直喜欢许嵩的歌,《南山忆》中的意蕴,大概也源于他那烟青色的词吧,总在刹那间让人感到惊艳,让很多人感叹的同时,也明白生活本来就不是诗中的那个样子。但是,入耳、入心之时,也是“惊鸿一面,无可取代。”

叔本华说:“在这个世界上,真正可供我们选择的路只有两种:要么享受孤独,要么沦入世俗。”

就像很多时候,我对自己说,生活并不黯淡,不要再觉得光明离你很远,不要试图在臆想的世界排解内心的孤独,显然今晚我又一次失约了美好,错过了梦入桃源。

如果不懂人生的无常,岁月的改变,又怎会将感伤束之高阁呢?如果可以安静下来,不必强迫要求自己,不必漠然置之,不必委曲求全,不必在意枯荣。只是让心情跟随四季,明暗之间,诗意着古风的秋韵,飘散着清澈如水的春梦情感。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提笔再赋秋,清秋仍如故,凝结着淡淡愁绪,清洌中自有一脉风骨,临风而立。

散文:生命之秋,真的好安静

繁花凋谢,碧叶凋零,在飘落的风景里,蓦然回首,愿纯真的心在岁月的沧桑里栖息。

今夜,夜风微凉。却,恰到好处地抵达满怀的温柔,让你怀轻沾露水仰望明月,在古香古色的秋里沉沦。秋的清雅伏在字里行间,悄悄沉淀,让暗香浮动月色黄昏,寂静处,生命皈依于自己的山河,墨色伴着骨子里的两袖清风。

这个秋天的夜啊!真的好安静,“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诗意与寂寥。是看落日余晖的温柔,是看长河渐落晓星沉的寂寥。我的心情穿过秋水,逐着落霞,听凭长风把往事吹成与人生山水相连的萧瑟。

雁字排开,陌上黄花,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暮雨西风,霜风秋雨,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窗外、纸上、心头皆是在唐诗宋词里流离婉转的秋。

芸芸众生,而我们皆活得像一株小草,在一季繁华与萧瑟的红尘深处摇曳,听尽满川风吟鸟唱,看岁月静好,而活出一种安然低眉的清浅人生,感受岁月,静享时光。

生活,要学会用喜欢的方式取悦自己,比如用心去感悟、去欣赏,蓝天,白云,阳光,清风和小草……

中年之后,秋心似水,将心安住当下,便是对光阴最好的珍惜,对生命最好的感恩。

曲折人生,在岁月磨平的棱角背后,有一种是成熟,有一种是世故,切莫错把世故当成熟……,否则,这就是缺乏逻辑的必然结果,违背了春夏秋冬的规律。

往后余生,如果以随缘心过生活,那么,日出日落都是期待。如果以平常心看世界,那么,花开花谢都是风景。

散文:生命之秋,真的好安静

您的点赞、关注、转发是对我最大的鼓励!美文共赏,子墨期待与您共勉,非常感谢!

备注:图片来自网络,侵权必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