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和谐的美文(关于和谐的优美段落)

2021-12-24 12:07 作者:新课标大语文 围观:
优秀文学社美文 | 人与自然如何和谐相处

澄城中学玉泉文学社

文学社简介:

澄城中学玉泉文学社成立于2000年,旨在活跃校园文化,培养学生写作能力,为语文教学服务,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社员为对文学有兴趣的全体学生。

指导教师:

郭军平 ,郭老师是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全国十佳教师作家,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著有散文集《诗意语文》“三部曲”《高考阅读教学指导》长篇小说《黄河英雄儿女传》等7部著作。文学社以《古徵文学》为载体,发表出刊大量文章,截至目前,《古徵文学》共出刊37期,有力地推动了学生写作能力的提高。

2017年9月,在王会香校长的重视下,文学社得到了更好的发展,校园文学氛围浓厚,学生的很多文章发表在《美文》《创新作文》《语文报》《中学生》《漫维》《渭南日报》《华山文学》等报刊,极大地激励了师生写作的热情。文学社每学年都要组织各类作文大赛,成果显著,获奖人数达到1000多人。文学社先后获得“意林青少年作家培养基地”“全国示范校园文学社团”“全国校园文学艺术教育示范单位”等荣誉,受到国、省、市、县教育部门和作协的肯定与赞赏。

人与自然如何和谐相处

陕西澄城中学

玉泉文学社 李毅恒

大自然是充满生机的,有时它是一组旋律,有时她是一副幅多姿多彩的画。冬日,雪花飘飘,天寒地暖,但雪中的景物却那般和谐静谧,散发出别致的意味。

自然是永恒的奇葩,她赋予梅花秉性,那是“众芳摇落独暄妍,绽尽风情向小园”。她绘制出别致的风景,有“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的偏安一隅。她雕刻出壮阔山河,“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古往今来,文字记录了自然的旋律,它在纸面上自由挥洒,将大自然的变迁与奉献永载史册。我们后人手捧沉甸甸的书籍,恍若置身其间,不由得用心来体会自然的心跳。无数的书籍告诉我们:人与自然本是一家,两者理应和谐共存,互惠互利,与自然和谐相处,共同进化。

谈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一话题,我就会不由自主得想起一本小说《斗罗大陆》,这本小说讲述了在一个名为“斗罗大陆”的世界里,有着两个种族:魂师和魂兽。魂师必须通过猎杀魂兽获得魂环来提升自己的实力,长此以往,魂师与魂兽的矛盾日益激化。小说的主人公唐三一家为了缓和和甚至解决这一矛盾,也是一直在努力探索。尽管他们开创的道路最终没有得到广泛推广和实践,但他们付出的努力也是不可置否的。

我想:这部小说中所讲述的这一故事不正是一个类似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问题吗?很显然,小说中的这个问题比起我们人类与大自然的问题困难了十倍百倍。即便是这样,他们也最终找到了解决方案。那么,我们人类又有什么理由不去解决这一问题呢?

在经济建设突飞猛进的今天,物质生活日益丰富,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人们砍伐一片片的森林,污染一条条河流,侵蚀一寸寸土地,让那个曾经美丽的地球满目疮痍,这样的自然会成为我们的朋友吗?

为保障人与自然的和谐,必须建立人与自然和谐的心,除法律手段外,还必须依靠道德的力量,建立适应生态环境保护和改善的道德规范,有利于形成人们坚定的内心信念,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压力。

唤醒“绿色之心”,实施“绿色计划”,开展“绿色行动”。让我们用双手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