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晶羽文学网

微信
手机版

关于大海的美文(描写大海的美文)

2021-12-24 12:03 作者:新课标大语文 围观:
优秀文学社美文 | 人海

湖北省荆门市龙泉中学岚光文学社

坐落在明山秀水之中的百年名校湖北荆门龙泉中学,始终以全面培养学生素质为己任,课内打基础,课外求发展。课余,文学爱好者在导师的引领下,或漫步于文明湖畔,触景生情,吟诗作文;或驻足于象山之巅,托物言志,酬答唱和;或云集于春秋时期著名道学家老莱子的隐居处,聆听文学大家的精彩讲演;或相邀于宋代大理学家陆九渊的讲经台,品评各自的得意之作。成立于1998年的岚光文学社,曾获得过“全国优秀校园文学社团” “首届全国中学生文学社拉力赛冠军”“全国作文教学优胜单位“等上百项荣誉。社刊《岚光报》得到王蒙、曹文轩、杨叔子等名人专家的青睐扶持并多次获全国优秀校刊校报评比最高奖。法国作家协会主席为岚光文学社题签并收藏《岚光报》。社员在国家级、省级报刊发表作品4000余篇,有的获国家级大奖,有的被电视台拍成电视片向公众播出。社员作品集《幸福在远处》《让作文飞》《作文萌萌哒》公开出版。《中国教育报》发表题为“把文学社办成学校的‘乐土’,荆门市龙泉中学放开手脚搞活动将素质教育落到实处”的新闻稿,向全国重点推介岚光文学社的骄人成绩。

人海

湖北省荆门市龙泉中学

岚光文学社 舒映月

我没见过大海,但我去过北京。人潮汹涌,卖力跟随,却总怕走丢,像枯涸沙漠里的海市蜃楼。

这是一座川流,奔腾不息,比海遥远,比海孤独。

我在电视中观赏墨蓝色摆尾的鲸落,在它的最后一刻听见它安静的长鸣:也曾在寺庙置身烟火味的祷告,聆听每一个与大海触碰的声音。我幻想总有一个人看得见灵魂的坠落,也能了解到黑暗中生息的迸发;总有一个人欣赏愿归尘土的虔诚,也能感受到脚下深远的呼唤。所有人都渴望心灵的共音,沉浮于污浊游荡的大海。没有一个人愿意始终坚守孤独,因为洋流总会让对的人相遇。

可路途遥远,我们总得耐得住寂寞。

安妮在《镜湖》中写到:一个穿着洁净衣服的人,走入集市中只能被推来搡去,他需要付出代价,他不懂这个集市的规则。规则,约束的代名词,创造的楔子,职场的物欲横流,官场的阿谀奉承,贵族的变色衣,商人的交换牌。他们懂得“集市”的规则,于是学会孤身一人。他们酝酿着,计谋着每一次相遇,在这样的一个时代,他们首先得驾驭尘埃。未涉世事人眼中,他们是强大的象征,受万般崇拜,是想要将来成为的人。看清规则的人,则认为他们狡猾善变,永远存有利益考量。而我们终究需要成为他们,必须卖力跟随,以防被暗流卷走。唯一不同的是我们享有独一无二的人格,世界那样多的人,自己偏偏独占其中之一。我们甚至拥有太多时间,去思考是该梦想天空,还是涌入江河。我们终会明白,要么孤独,要么庸俗,这就是规则,人海浮沉的规则。

水亦可唤做冰。水蒸气,粒子间有间隙,体形上有偏差,每个水分子的相遇都远没有那样简单。但,若看见每个水分子内心的细腻,发现它们紧致的交合,知晓它们潺缓强大的吸引力,便会懂得相遇后的共生共荣,相生相依,是种多么痛苦而不愿割舍的幸福。我相信人海中两颗心灵的碰撞,也追寻着跨越人海后灵魂的相拥。我想把遥远和孤独的人海捏碎入手心,去寻找下一个苦苦挣扎的自己。我想带着他去看大海。

只看大海,不论平生。

【特级教师邓济舟赏读】

经常有人教我们世俗险恶,见人只说三句话,不可全抛一片心。2021年了,面对如此“理性的社会”,有人期待着,也有人畏缩着,茫茫人海,震撼心灵。若满怀希冀,就耐住风雨;若渴望相思,就细心发现。守住心中那份感动,尽管大胆涌入人潮,怕什么,毕竟我们正青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