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假期期间,阴雨不断,很多人的出游计划受影响。今年新建成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就成了大家出行参观的好去处。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坐落在北京中轴线上,紧挨中国科技馆,是个休闲游览参观的好去处。馆内共四层,一个下午时间如果认真浏览只能看完一层,2层到4层先走马观花看一圈,且等我二进馆,三进馆。所以想认真观摩最好预约周末两天。需要提前网上预约,现场刷身份证原件。
因为学文的原因,历史书上需要背诵的知识点,通过文字,图片,实物,音视频,年代发展显现在眼前的时候,效果就特别震撼。展览首先从饱受列强欺辱、签订一系列丧权辱国卖国条约的清政府开始,圆明园遗址的缩微景观,无不告诉大家,落后就要挨打。积贫积弱的清朝末期,也诞生了很多追求变革的志士仁人,他们寻求改变现状的失败,告示世人资产阶级在中国行不通,五四运动的发生,宣告了无产阶级正式登上了历史的舞台。
此后的中国,召开了中共一大,在浙江嘉兴的红船上,点亮了星星之火。二大,三大,直到六大,中国共产党的队伍不断在壮大,与国民党一起共存在这片土地上。中共经历过生死存亡时刻,是毛泽东站出来,运用高超的军事指挥思想,挽救了党,挽救了革命。确定了游击战,得出了党指挥枪,枪杆子里边出政权的结论。
国共合作抗日,经历了曲折,抗日战争胜利后,三年内战,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胜利,迎来了西柏坡会议的召开,提出了两个务必。迎来了新中国的建立,三年自然灾害,抗美援朝,新中国百废待兴。
艰难困苦压不倒中国人,在几届领导人的带领下,我们迎来了建党100周年。国防军队内政外交纲领政策,经济发展,武器研发,海陆空航母舰队,上天入海深空探索嫦娥蛟龙玉兔天宫……在展览馆三层,还有珍贵的追逃流失海外的文物,包括圆明园的四个兽首。当我看到这些文物失而复得的时候,心中真是感慨万千。三层结束和一层展览开始,形成了呼应。国家落后,八国联军侵华,国家富强,我们就能发出:你没有资格在中国面前说,你从实力的地位出发同中国讲话!国家富强,我们才能在疫情肆虐时,有足够的实力保证,能迅速控制住。国家富强,我们的孟晚舟才能回家,十一假期热播的电影《长津湖》,看了展览,看到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无数先烈,你会真的明白我们的国旗为什么那么红,真的是用先辈的鲜血染红的。
当今的中国,青年越来越爱国,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史无前例的提升。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疫情发生时,来自全球华人的防疫物资,从世界各地抵达中国,当你有难时,中国护照,也能把你从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带回中国。祖国的繁荣昌盛的背后是每一个炎黄子孙挥洒的汗水,中国人能吃苦全世界都知道。我们抗美援朝,争取了几十年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全心全意为人民,一心一意谋发展。一个不容小觑的中国已经展现在世人面前。而国人也越来越体会到生在中国是何其幸事!今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在种花家。
展览除了革命物品陈列,书信往来、书法展示也是可欣赏的点。毛泽东青年时代和毛主席建国以后的书法还是有很大差异的。感兴趣的可以留意一下。展览大部分是家长带适龄孩子来参观的。有组团带队来的,也有孙子推着轮椅上的爷爷来看的,爷爷在给孙子讲。我想这一定是位有阅历的老人。大家都带着相机,长枪短炮的一直在拍,看在眼里,拍回家里,留在记忆深处,说给别人听。
四层是绘画展览,只听见小小朋友说:“哇,画得好像真得一样!”通过油画、版画的形式再现共产党发展历程,更直观,更丰富。
小提示:吃饱喝足喽,是个体力活!饮料不能入内,带包需要排队安检。每一层都有集中休息的长木椅子供大家休息,冷热冰饮水,卫生间都很方便。虽然参观时间是到下午5点,但如果你没有看完的话,也会延时到大家浏览结束,还是比较人性化的。打卡指数五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