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5 07:20 作者:绿杯红袖Cj 围观:
卧床这段时间我陆陆续续看了很多关于家庭教育的书籍,其中《陪孩子终生成长》一书在心海上掀起阵阵涟漪。樊登在书中列举了一个个真实的案例,他简单地把养育一个孩子最重要的三个方面总结出来:无条件的爱、价值感、终身成长的心态,这三点基本可以涵盖了一个孩子的所有教育。
读这本书,你不仅会了解孩子的天性与需求,还可以发现自己的教养误区,该怎样智慧地陪伴孩子成长,尤其这本书可以唤起心海阵阵涟漪。
一、潜意识里的伤痛。
读到书中第九章一个片段:“约翰出生在一个兄弟姐妹很多的家庭,这让他从小就感觉自己在家中缺乏存在感。他在饭桌上讲话,总是好像没有人听见,他的生日也没有人记得。他经常会觉得自己被忽略了,好像整个家都看不到他的价值。约翰觉得爸妈不爱他……成年后,他和爱人发怒……这件事情揭开了他童年的创伤。”
这个案例一下子引起我的共鸣,童年的伤痛有时候真难治愈。从小到大,我特别羡慕家里的兄弟姐姐,大哥是长子,轻而易举地得到爸妈诸多关注,姐姐是爸妈在生育了两个儿子后喜得千金,因此享受到爸妈爱女的所有心情,二哥三哥聪明活泼,总能吸引爸妈的目光,唯有我是家中最不起眼的脏丫头,四岁时因患严重的麻疹脱了一层皮,被爸妈误以为活不下来,直接扔在门口的小木床上,好在秋阳垂怜生命,我竟奇迹般地复活了。
复活的我,特别羡慕弟弟,每天晚上妈妈都会搂着弟弟睡,而我只会被扔在姐姐小床的一角。一天傍晚,我把自己弄发烧了,告诉妈妈,今晚我特别想跟她睡,妈妈踌躇了一下,弟弟赶紧钻到妈妈怀里,独占妈妈的怀抱不让。我哭闹着贴过去,没成功,反到惹得劳累一天的妈妈发怒了,一气之下把我扔到床边的一口缸里,任由我哭闹,哭累了我也就在缸里独自睡到天明……
再如儿时端午节吃鸡蛋,爸爸总会半真半假惩罚我,要求我和姐姐把鸡蛋让给兄弟,也许男娃更需要长身体吧,但是那份委屈是刻骨的。
这样的生活细节打磨出如今孤傲的我。打小就觉得爸妈不爱我,读师院时候,学了一些教育心理学,发现爸妈教育我的方式是错误的,尽管如此,我还算正常成长了。
如今的我能体会到爸妈的不容易,真该修炼的是我自己。他们生活在三四十年代,没读过书,不识几个字,也不懂什么教育方法,能让我们生存下来就是世界上最好的教育。其实爸妈的放养背后何尝没有爱呢?
现在我养育自己女儿时,总会注意吸取父母育儿的优点,摒弃他们育儿的缺点,正如樊登书中的思想不溺爱不忽视才是无条件的爱,这也是我养育女儿的最好选择。